港民憂澳門23條無限擴大

【新唐人2009年3月6日訊】(大紀元記者萬平綜合報導)澳門在最近幾周連續拒絕多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和記者入境後,日前又拒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和社工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赴澳做學術研討。澳門政府此舉引起香港各界關注,香港政府也表關注。

澳門基本法23條近日才制定完成,澳門特區有擴大禁止香港政界和傳媒入境“黑名單”至學術界的傾向。陳文敏說,澳門入境處人員表示電腦名單上有陳文敏的名字,他相信澳門當局有一份拒絕入境的黑名單。

黑名單可無理拒入境

據悉,陳文敏教授2月27日到澳門,準備出席澳門大學一個法律講座。但卻被澳門入境處官員以“內部保安綱要法”的理由拒絕入境。

羅致光3日與幾名人士,打算前往澳門進行有關市區重建的研究,但在澳門辦理入境手續時,官員未提任何問題,亦稱拒絕入境沒有什麼理由,即被直接遣返香港,並要羅致光去找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查問。

民協馮檢基及廖成利2人之後闖關同樣被拒,港府回應稱,會繼續向澳門當局瞭解事件及表達關注。

港大學生會譴責黑名單

香港大學學生會5日強烈譴責該校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被澳門方面以保安理由拒絕入境,又譴責澳門設下“政治黑名單系統”,認為事件嚴重影響學術自由及交流。要求澳門政府就此事道歉及解釋,並確保同類事件不會再次發生。

陳文敏表示,他認為澳門當局拒絕他入境是因為他參與了呼籲反對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羅致光批評澳門限制出入境及學術交流,要求港澳政府正視。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批評,連溫和的民協主席廖成利都無法入境,肯定黑名單範圍牽連甚廣。

李少光表示,香港政府對多名港人近日被澳門拒絕入境事件深感關注,並已經在4日早晨向澳門方面提出交涉。但澳門回復說,他們是依照內部保安法行事。

港民間策發會召集人陳方安生說,不明白為何學術交流都會被拒入境。陳文敏、南華早報記者和馮檢基等人,不會對澳門治安構成任何威脅,香港特區政府必須正視。

香港特首曾蔭權5日早上,在北京與澳門特首何厚鏵會面,表達關注港人被拒入境澳門事件。何厚鏵則推說不清楚港人被拒入境事件,只強調警方是依法辦事。

但坊間人士憂慮,這份黑名單是由澳門警方和入境當局制定,還是由中聯辦“頒佈”,澳門警方和入境當局“執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