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上千鋼鐵工人集體抗議減薪(組圖)

【新唐人2009年3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吉林省通化鋼鐵公司約一千名職工集體抗議減薪,獎金被停發,同時還指出公司管理不善,連年虧損。

本週一,超過一千名吉林省通化鋼鐵公司的職工,集體抗議減薪、停發獎金。同時,職工還抗議公司管理不善,導致連年虧損,為了保護國有資產被侵吞,因此向有關領導討要說法。

星期三,本台記者致電通化市通鋼一中,聽電話的李老師說,他聽說過通化鋼鐵公司職工集體抗議的消息:

李老師:「對,我知道這個事。」

記者:「他們什麼原因你知道嗎?」

李老師:「那就是因為他們欠工人的工資吧,欠工人工資,那你現在面臨不景氣,經濟危機的時候,這個人家公司做這個調整,很正常的事。週二,我上午聽說,聽說他們去了,至於什麼情形,這我都不知道。」

本台記者星期三在網上搜索,很多相關的跟貼都被刪除,僅存的一些帖上有網友寫道:當憤怒人群衝進警察封鎖的股份公司大院的時候,我看到危機後企業虧損靠政府扶持,可領導年薪不降,長工資工人不及領導的五分之一,為這些年薪幾百萬依然貪得無厭,厚顏無恥的領導為那些打著職代會的名義,不斷給自己加薪,加工資的領導而憤怒,可工人的工資就幾百元,我看到吉林通鋼人實在是忍無可忍了!

通化鋼鐵公司屬下煉鐵廠的職工劉先生,星期三對本台記者說,整個集團有三萬多職工,這次的減薪、停發獎金,每個工人都受影響:

劉先生:「就是企業虧損,就是發工資沒有獎金,然後工人要求發獎金。」

記者:「是那幾個廠的職工去了這個抗議活動呢?」
劉先生:「所有廠,通鋼總公司下屬二級生產一線廠是三萬多人。」

記者:「都是因為這個減薪,大家都不滿所以去抗議了?」
劉先生:「不止有減薪,還有別的。」

記者:「別的什麼呢?」
劉先生:「這我就不太清楚了。」

記者:「你也受影響了,因為這個減薪?」
劉先生:「全通鋼都受影響。」

記者:「有多大的影響呢?」
劉先生:「分情況不一樣,工作時間長的影響就挺大,然後結婚的影響也挺大,像我這樣剛畢業的、工作沒多長時間的,反正影響多少、大小都差不多吧。」

據工人反映,工資被減去百分之30到40。

杜先生是通化鋼鐵公司屬下機修廠的退休總工,他也聽說職工集體抗議的事情:

記者:「你知道這些廠的職工們舉行了這個集體抗議活動嗎?前幾天?」

杜先生:「這個事我到聽說了,具體為啥我也說不清楚,就是拿工資,工資低了,收入少了。」

有職工在網上發貼說,該公司對職工們的抗議活動開始進行打壓,威脅員工集會違法,參與者要拘留15天。員工集會反映問題,公司組織電視台錄像,第二天讓各單位領導去公司認人等等。

根據該公司網頁介紹,該公司是吉林省大型鋼鐵聯合企業。公司現擁有資產總值268億元,具備年產鋼700萬噸的生產能力。2008年,通鋼集團在中國企業500強中排名第244位、中國企業納稅200佳第195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