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國內秩序 幾內亞比索新總統尋求外援

【新唐人2009年3月4日訊】(中央社比索3日法新電)幾內亞比索臨時總統白瑞拉(Raimundo Pereira)在前任總統被血腥暗殺後,旋即於今天上任並尋求國際協助幾國恢復平靜。

白瑞拉說,經過前幾天驚人的刺殺事件之後,幾內亞比索亟需外界協助,才能再站起來。位於西非的幾內亞比索政變頻仍,在1974年脫離葡萄牙獨立。

白瑞拉請求葡萄牙語系國家和國際組織,包括非洲聯盟以及聯合國協助。他說,「過去十年來,沒有一個總統順利任滿才下台。」

「請協助本國恢復平靜」,白瑞拉說,他會在「依憲法規定,於60天內舉行選舉之前,承擔國家元首職權」。

前任總統維拉 (Joao Bernardo Vieira)昨天在該國軍事將領被暗殺之後不久,遭報復攻擊身亡。他的醫生說,維拉在被人當面射殺頭部和喉嚨數槍致死之前,曾被狠狠毒打一頓。

「總統的胸部和臉部中彈,身體有遭重擊痕跡。他被狠狠毆打之後,才被射殺好幾槍致死。」

維拉在自宅被暗殺顯然和1日晚間軍方參謀總長瓦伊(Tagme Na Waie)遭到炸彈攻擊遇害有關。

白瑞拉宣誓就職時,在場觀禮者包括總理葛梅斯((Carlos Gomes Junior)和來自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各國的外賓。

西非經濟共同體主席強巴斯 (Mohamed IbnChambas)說,原國會議長白瑞拉就職是「重返憲政秩序很好的一步」。

他告訴法新社:「我們希望政權依憲法移轉」好讓幾內亞比索「回到民主之路。」 (譯者: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