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軍區逾百復員軍官請願 要求保障生存權

【新唐人2009年3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週一,一百多名復員軍官蘭州軍區門口打起橫幅,要求保障他們應有的權益以及切實解決生存問題。不少意見認為軍方和中央都不應把包袱丟給地方政府。

據民生觀察網消息,週一早上一百多名來自甘肅和青海的1993年至2000年復員的軍官齊集在蘭州軍區門口,並打出大幅標語,要求軍區領導出面就他們的生存保障以及法定權益未能實現等問題做出回應。其中一名來自甘肅的復員軍官張先生週二接受本台採訪時說:

「昨天打出的橫幅是復員軍官要生存。我們這樣的蘭州軍區大概有3千人吧,現在地方政府就是按照下崗職工,把我們當成社會閒散人員解決問題,這個我們不能接受。幾萬塊錢復員費買房子連廁所都賣不到,吃飯生活成了困難,不能供養老小。」

當天下午四十多名來自青海的復員軍官由該省民政廳以及省軍區官員代同警察到場勸返並用大客車帶走;而甘肅省的復員軍官則繼續在蘭州軍區門口要求主要領導接見,但最終只能和信訪部門官員會談,張先生說內容缺乏新意,軍方繼續把他們的生存問題退回地方政府的做法不能夠從根本解決矛盾:

「下午三點到會議室借談,說軍區領導不在,信訪辦主任出面,都談了幾十次了,他們蘭州軍區的答覆都是老套套了,每次我們去他們就是叫民政部門去人,從民政口給點補貼。牽涉復員幹部的國家已經出了幾十個文件,解決養老、醫療保險以及住房問題,但這些文件是空洞的,地方沒有辦法執行沒法貫徹。」

據悉,這批全國達到數萬人的93到2000年復員幹部是依據總政部和國務院93年的一個試行通知辦理退役,退役後軍官幹部身分和軍銜沒有獲得相應的待遇,而是被按照企業下崗工人的安置方法一次過買斷後,再也沒有安排工作、收入以及相關的社會保障,他們認為安置政策牴觸了兵役法、國防法及軍官服役條例等相關規定。

近年,全國各地的不同時期的軍轉幹部們都有不斷上訪的情況,除了地位低下和不公待遇造成這些軍官心理上的不平衡外,他們更面臨著生存的困難。雖然北京的相關部委曾出台眾多補貼和福利政策,但是到了地方政府落實的情況卻完全不同了。

廣州的復員軍官代表謝樹青週二接受本台採訪時說:

「軍人應該是什麼待遇?我受了銜是少校,到死都是退役少校,都是幹部,現在事業單位都四五千一個月,我們只有一千多,這個差距太大了吧。有的中央下了文件,各地都執行得很草率,很不平衡。有些地方比我們更慘,西安下面地級市那些每個月才幾百塊,他們沒有辦法才跑到省政府上訪;武漢沒到退休年齡的軍轉幹部已經比廣州好,但是他們還在上訪,所以這個問題如果你現在說不可能給你們解決,那這些軍轉幹部是不會消停的。」

各地的政府往往礙於眾多困難無法給與這一群體更好的待遇,對此一些人表示理解,也希望中央能夠拿出更好的政策,不應把包袱丟給地方就算,謝樹青說:

「當地政府背的包袱也很重,他們也要兼顧,如果給你們解決了那麼那些國有企業、包括原來的退休幹部呢?軍轉幹部就多幾百塊,那他們也是幹部為什麼沒有,這個很難平衡。所以這個問題還是要中央作主,如果說把這些幹部都安撫好的話可以減稅,那我向各個省市都很樂意出這筆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