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新青年:如果紅衛兵砸爛了圓明園獸首,愛國賊向誰哭訴?

“心若在燦爛中死去,愛會在灰燼裏重生,用你笑容爲我祭奠,讓愛在灰燼裏重生”

當我們歎息于英法聯軍焚毀了“萬園之園”的圓明園,歎息于那毀于侵略者兵火的傳世巨著《永樂大典》,我們又怎能想到,中國人自己的毀壞要比入侵者更廣泛、更持久、更徹底呢?

健忘的中國人是否記得那樣的年代,文物古迹在“破四舊”的喧囂聲中被搗毀,多少知識份子珍藏的孤本書和字畫都被付之一炬,或被打成紙漿。章伯鈞家藏書超過一萬冊,被紅衛兵頭頭用來烤火取暖,剩下的則送往造紙廠打成紙漿。字畫裱褙專家洪秋聲老人,人稱古字畫的“神醫”,裝裱過無數絕世佳作,如宋徽宗的山水、蘇東坡的竹子、文征明和唐伯虎的畫。幾十年間,經他搶救的數百件古代字畫,大多屬國家一級收藏品。他費盡心血收藏的名字畫,如今只落得“四舊”二字,被付之一炬。事後,洪老先生含著眼淚對人說:“一百多斤字畫,燒了好長時間啊!”

今天人們信仰缺失,道德淪喪,也正是因爲中國的傳統精神和文化在浩劫中被破壞所造成的惡果。

舉例來說,中國第一個佛教寺院是東漢初年在洛陽城外營建的白馬寺,爲中國“釋源祖庭”。“破四舊”時它自然難逃洗劫。寺院旁邊有個白馬寺生産大隊,黨支部書記率領農民去革命,亂砸一通,一千多年的遼代泥塑十八羅漢被毀,兩千年前一位印度高僧帶來的貝葉經被焚。稀世之寶玉馬被砸爛。幾年後,柬埔寨流亡君主諾羅敦.西哈努克指名要朝拜白馬寺,周恩來趕緊下令將北京故宮裏的貝葉經和京郊香山碧雲寺的清代十八羅漢運到洛陽,來個冒名頂替,才解決了外交難題。

1966年5月開始的“文化大革命”確實是在革中國文化的命。從當年八月份開始,“破四舊”的烈火燒遍中華大地。寺院、道觀、佛像和名勝古迹、字畫、古玩作爲“ 封、資、修”立即成爲紅衛兵們的主要破壞物件。以佛像爲例,北京頤和園萬壽山頂有一千尊琉璃浮雕佛像,經“破四舊”,竟然都五官不全,無一完好。首都如此,全國都如此,連偏遠的縣城也不能倖免,山西代縣有個天臺寺,建於一千六百年前的北魏太延年間,塑像、壁畫甚爲珍貴。雖然地處遠離縣城的山溝,“破四舊 ”者不畏艱險,前去將塑像、壁畫一掃而空。陝西周至縣境內,有兩千五百年前老子講經授學並留下傳世之作《道德經》的樓觀台。以他當年講經的“說經台”爲中心,方圓十裏之內,散佈著五十多處古迹,包括唐高祖李淵爲他修的、迄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的“宗聖宮”。如今樓觀台等古迹被破壞,道士們則全都被迫離開。山東嶗山道家聖地,太平宮、上清宮、下清宮、鬥姆宮、華嚴庵、凝真觀、關帝廟等,神像、供器、經卷、文物、廟碑全被搗毀焚燒。吉林市文廟是全國四大孔廟之一,“破四舊”中嚴重受損。

唐代詩人孟浩然有詩雲:“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江山留勝迹,我輩複登臨”

現代的中國人如果對歷史還稍有記憶的話,吟唱孟浩然的這首詩時恐怕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江山勝迹也在“破四舊”的狂飆驟雨中被砸碎、消失。王羲之寫下流傳千古的《蘭亭集序》的蘭亭不但被毀,連王羲之本人的墳墓也被毀掉,吳承恩的江蘇故居被砸了,吳敬梓的安徽故居被砸了,蘇東坡親筆書寫的《醉翁亭記》石碑被“革命小將”推倒,石碑上的字被刮去……

這些中華文化之精華經過數千年的承傳積澱,一旦毀去即無法還原,卻以“革命”的名義毀得理直氣壯。當我們歎息于英法聯軍焚毀了“萬園之園”的圓明園,歎息于那毀于侵略者兵火的傳世巨著《永樂大典》,我們又怎能想到,中國人自己的毀壞要比入侵者更廣泛、更持久、更徹底呢?

來源:博訊 boxun.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