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報告:台灣固網電話費世界第2便宜

【新唐人2009年3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2日專電)根據國際電訊聯盟(ITU)今天發布的報告,納入購買力計算,去年台灣的固網電話費率在世界上第二便宜,僅次於伊朗。

ITU的「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發展指數」報告分析比較了154個經濟體從2002年到2007年的ICT近用、使用和技能,並估計,在2008年底,全球平均每100人擁有61個行動電話門號、有23人使用網路。

首次綜合11項指標計算出來的ICT發展指數,2007年全球前三名依次為瑞典、南韓、丹麥,第4至第10名為荷蘭、冰島、挪威、盧森堡、瑞士、芬蘭、英國。除南韓之外都是歐洲國家。台灣在2002年為第17名,2007年為第25名。

ITU指出,ICT發展指數的目的是追蹤數位落差,及做為衡量資訊社會發展的基準。

行動電話迅速普及,是報告分析的5年間一項明顯趨勢。報告說,依ICT發展程度而分的四組國家之間,最高的一組和其他三組間的數位落差出現些微降低,主要因素即是發展較低的國家中行動電話普及率上升。

但在ICT發展程度「中高」和「中等」及「低度」的國家間,數位落差略為增加。報告指出,這可能表示,當資訊社會發展到較成熟,進展會減緩,但程度中高的社會成長強勁,與較落後國家拉大差距。

例如中國在2002年是第90名,2007年成為第73名,它在固網電話線路、行動電話門號和固定寬頻使用者數量方面都有長足進展。

ICT服務愈便宜的價格被認為有利於普及使用,但此因素未納入計算發展指數,是另外比較。

這份報告以固網電話、行動電話、固定寬頻網路三種服務收費綜合計算出價格組合,和人均國民收入總值比較,新加坡在去年是全球最低價,美國第2,香港第5,台灣第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