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大亨再度受審 政治因素受關注

【新唐人2009年3月2日訊】(中央社莫斯科2日法新電)因案服刑中的俄羅斯大亨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明天將出庭面對多項金融犯罪的新指控,若被判有罪,他將在監牢蹲到老年。

霍多科夫斯基的支持者指稱,這次審判只是政府對他最新的一次迫害行動。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對俄羅斯這位最知名的犯人的態度,最近引發諸多議論。

霍多科夫斯基被控侵佔公款,以及在1998年至2003年間進行價值8960億盧布(依目前匯率約等於250億美元)的非法交易。

他的律師曾說,若他被判有罪,可能被判22年以上的徒刑。這位45歲的前億萬富豪,在2005年因詐欺與逃稅被判8年徒刑。

當局已經安排霍多科夫斯基從西伯利亞監獄飛到莫斯科,他將與共同被告、他的朋友與商業夥伴勒貝迪夫(Platon Lebedev)一同受審

霍多夫科斯基的批評者說,政府在1990年代以超低價格出售國有天然資源,而他使用非法手段從中牟取利益。

一般俄國民眾對於霍多夫科斯基長期被關無動於衷,但他的支持者和活躍人士指稱,他是因為得罪前總統蒲亭和政壇所謂的「軍情派」才被捕入獄。

霍多夫科斯基在2003年國會大選前公開提供經費贊助在野黨派,讓克林姆林宮頗為不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