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價廉 菲籍教師在美國受歡迎

【新唐人2009年3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日專電)美國鄉村地區公立學校教師缺乏開始到外國尋找合格教師填補空缺,特別是在數理科方面,而教育制度與美國相仿,教師英語程度高的菲律賓成為熱門的師資來源之一。

菲律賓勞工部在一份報告中表示,菲律賓教師在國際教育系統上愈來愈受歡迎,許多國家已經陸續派人到菲律賓來尋找合格的師資,而許多曾在海外服務的教師也獲得了續聘。

報告說,僅在肯塔基州的費耶特郡(Fayette),本學年即有16名菲律賓教師在當地的公立學校系統服務,這些學校透過仲介公司於2007年到菲律賓來招考數理科教師,並從近百名應徵者當中挑出16名具有碩士學位的人選。

這些教師獲得為期3年的美國工作簽證,於去年8月開始正式在費耶特郡的公立小學執起教鞭,教授的科目包括數學、科學以及特殊教育等,這些都是在美國較為缺乏的師資。

菲律賓勞工部表示,費耶特郡在外國尋求合格教師的作法行之有年,但以整梯次的方式自海外直接引進教師還是第一次,證明菲律賓教師的水準已經獲得肯定。

報告指出,菲律賓教育制度與美國相仿,教師英語程度高、薪資相對低廉,再加上刻苦耐勞,近年來深受英、美、紐、澳等英語系國家的歡迎,逐漸也成為輸出勞工的主力之一,為菲律賓賺回許多的外匯。

從某個角度來看,師資的外流或許將影響一個國家的國民素質,但在經濟不景氣的時期,他們在海外的收入平均是在菲國執教的3至4倍,賺回來的錢不僅可以維持大家庭的生計,也可以供子女或親人接受高等教育,以輸出勞力為主要產業的菲律賓來說,本國教師的受歡迎卻不啻是一項佳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