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弟妹智能障礙 游心媚努力向學得第一

【新唐人2009年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8日電)宜蘭高職生游心媚的父母和弟妹都有智能障礙,但她不並因此消極,照顧弟妹之餘用功唸書,成績保持班上第一。由於長期受到社工的幫忙,她希望以後也能成為社工員,幫助別人。

現年17歲、目前就讀宜蘭頭城家商幼保科一年級的游心媚,父親是極重度智障者,但為了一家6口的生活,仍然努力外出打零工,或做資源回收補貼家計;母親患有中度智障,腹部也有腫瘤,但醫生表示如果開刀恐有生命危險,一家主要倚靠親友及社會救助生活。

在家中排行老大的游心媚,除了一個現在唸國中2年級的妹妹正常之外,一個小學6年級的妹妹與5歲弟弟,出生後也都遺傳父母的智能障礙

許多年輕人面對這樣困苦的家庭環境,難免意志消沉,游心媚雖然有時會怨天尤人,但大都保持樂觀積極態度,每天除了身兼父母職,一肩扛起照顧弟妹的責任外,還利用時間努力求學,在班上成績排名第一,表現堅毅、上進與樂觀的精神。

宜蘭縣家扶中心今天舉行「98年上半年度清寒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游心媚由於成績優異,成為高中組獲獎學生之一,得到新台幣5000元。

她說,家中經濟不好,上課都是騎腳踏車,每天往返就要40多分鐘,有了這筆獎學金後,部分的錢要當作以後上學的公車費用,其他用來買書。

 「助人是最快樂的事」,4年前,游心媚在因緣際會下來到宜蘭家扶,見到社工員充滿笑容,照顧許多跟她一樣家境不好的學生,心中頗受感動,希望將來自已也要像社工一樣,幫助他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