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與澳紐簽訂自貿協定

【新唐人2009年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華欣27日專電)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今天與澳洲與紐西蘭簽訂綜合自由貿易協定(AANZ-FTA),預計今年7月1日生效,協定內容包括貨物、投資、服務與經濟合作。

   
全球面臨經濟衰退,東協與澳紐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增加地區商業往來。根據這項協定,未來12年內,許多商品將陸續降低關稅或免關稅,預估可以增加120億美元的貿易額。

東協與澳紐自貿協定從生效日開始至2020年,東協將逐漸對澳紐解除96%貨物的關稅,剩下4%的敏感性產品則僅會調降至5%或被排除在協定外。

  東協與澳紐簽訂自貿協定生效後,彼此間的貿易與投資預期將增加。根據統計,東協與澳紐2007年的貿易額達478億美元,比2006年成長15.7%;東協至澳紐的出口額,2007年達310億美元,較2006年成長17%,澳紐出口至東協的金額,2007年達168億美元,較2006年成長13.5%。

澳紐對東協2001至2007年間的直接投資金額則高達100億美元。

  另外,東協也與南韓簽訂綜合經濟合作協定(Agreement on 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根據東協聲明指出,東協與其他對話夥伴國簽訂相關協定,將增強東協與對話夥伴國的關係,增加東協的吸引力,也能擴大東協經濟合作關係,增加貿易與投資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