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擊槍的使用在加拿大再起爭議

【新唐人2009年2月25日訊】近年來電擊槍的使用在加拿大頗有爭議,2月24日加拿大兩大警察協會召開發佈會,呼籲公眾解除誤解,請看來自加拿大的報導。

2月24日,代表普通警員和警察總長的加拿大警察協會和加拿大警察總長協會在首都渥太華舉辦了一個新聞發佈會,呼籲公眾解除對電擊槍的誤解,希望通過溝通為媒體和公眾的解除心中的疑慮和反感。

“我們再次重申在過去的許多年裡沒有任何研究顯示電擊槍是將任何人致死的直接原因。” 加拿大警察協會的總裁查理-摩米說。

加拿大人兩年以來對電擊槍的使用非常反感,起因是2007年一名叫羅伯特-錫肯斯基的波蘭裔新移民抵達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因語言不通、表現煩躁,在動手砸座椅時被皇家騎警用電擊槍擊中後幾分鐘內不治身亡。加拿大皇家騎警因為電擊槍事件,遭到了巨大的壓力。雖然對事件表示檢討,但皇家騎警認為使用電擊槍和錫肯斯基的死亡沒有直接聯繫,因為傷人事故是任何警械都難免的,如果放棄電擊槍這種迅捷有效的制服歹徒的利器,改用槍械或警棍,反而會效果不好,或者造成更多誤傷。

負責調查電擊槍使用的國會檢查委員會副主席傑克-哈里斯則不同意他們的說法,“大量事實顯示這是個具有殺傷力的武器,可能和死亡聯繫起來。”

警方是否應該使用電擊槍不是個容易回答的問題,在調查結果出來前這個爭議看來還將繼續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