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新低 南非去年Q4經濟成長率下跌1.8%

【新唐人2009年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25日專電)南非統計局24日公佈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和前一年度同期相比,比市場預期的跌幅1.2%還差,經過季節性調整後的成長率縮小1.8%,是1992年以來單季最大跌幅。

第一國家銀行(First National Bank)首席經濟專家布魯格曼(Cees Bruggemans)表示,南非今年上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繼續縮小,如果依照GDP連續2季下滑即是經濟衰退的定義來看,他擔心南非恐怕已進入經濟衰退期。

南非統計局副局長卡西姆(Rashed Cassim)指出,儘管農業輸出躍升加上政府的龐大公共支出,但昨天公佈的2008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卻是1992年第四季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當年,全年GDP整整下降3.5%。

南非是否已邁入衰退期?市場將等本週公佈的消費者通貨膨脹率、生產者通貨膨脹率等數據後,才能有更清楚的預測,另一方面,雖然市場普遍預測儲備銀行可能會提早召開貨幣政策委員會,再度宣佈降息,但南非儲銀表示,目前沒有提早召開貨幣政策委員會決定利率的計畫。

在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國家中,南非的總體GDP約佔非南14國38%左右,一旦南非經濟衰退,將嚴重影響其他成員國的今年經濟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