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音樂技術」隨筆

話題一:在學校里音樂系學習期間,我們曾討論關于音樂技術(Music Technology)的話題。其中之一是:現在有人認為“鋼琴是一個很低劣的用杠杆和金屬絲組成的發明,可以類比于蒸汽机”。那么到底什么是音樂技術?

在我看來,音樂技術本身僅僅是一個工具,一個能夠用音樂的形式來表達人類思想感情、反映不同歷史時期音樂文化的工具。

鋼琴是1700年左右,意大利人BARTOLOMEO CRISTOFORI所發明,而蒸汽机的使用位于1789-1840年英國工業革命期間。題目中的兩者我認為沒有可比性,兩种事物發明的年代、歷史背景以及用途都不同,一個是文化中的音樂領域,用于表達人類思想情感;而另一個是工業領域中的產物,為人類創造物質財富。從時間上說,鋼琴的發明早于蒸汽机的發明,也就是說,當時發明鋼琴的時候,人們對蒸汽机是沒有概念的。

而今天的社會,現代科學也進入音樂領域,電腦技術的發展,錄音技術的發展等等,人們對什么是音樂技術的看法從電子技術追溯到了鋼琴的發明,甚至再往前吉他,LUTE魯特琴,風琴的發明等等。然而在過去發明吉他,魯特琴的年代,人們卻對工業革命的認知几乎是沒有的。所以,我認為題目中對鋼琴的評价是站在工業革命以后的現代科學的基點來評价的,將物理樂器机器化。我想對樂器的評价,我們不能站在今天這樣的狀態中去衡量過去,得看當時的歷史背景和環境。當時的人的思維是不具備今天這樣的電子化、工業化的,對英國工業革命時期的蒸汽机的使用也是沒有概念的,而且當時的人對樂器的發明和制作工藝可能也根本就沒有今天的“音樂技術”的概念,盡管在今天“音樂技術”的概念包含過去的樂器技藝,然而“音樂技術”的名詞是來源于今天的社會的。

不過要說“音樂技術”是什么,我認為總体來說,音樂技術本身僅僅是一個工具,一個能夠用音樂的形式來表達人類思想感情、反映不同歷史時期音樂文化的工具。這個技術大部分涉及的是硬件的發展,即過去物理樂器的發明、制作工藝以及今天電子樂器的發展,然后是軟件的發展,物理樂器的使用方法以及今天電腦音樂硬件、軟件的應用程序。音樂家利用這些技術來創作、表演,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

話題二:有人說傳統的樂器練習實在是机械化,空洞無聊,而且受限制,是被動的,而電子技術則是主動的。那么如何判斷?

我理解判斷這個技術被動与否是看一個音樂家是自己主宰自己的思想利用這些技術來創作,還是反過來放棄自我而被技術所主宰。如果說從電子技術与過去机械式練習來比較,有的人認為机械式練習是被動,而電子技術才是主動的,他認為傳統樂器很受限制,不自由,厭倦重复練習,而電腦則不然,不用練了就能達到高水平演奏,可以把思想集中在思考上。而我認為,過去的傳統練習并不是被動反而是主動,練出來的水平隨身帶,而今天的電腦雖然不需要你練習就可出效果,但是這效果并不是你真實的水平,沒有電腦的時候你有靈感也沒法做出東西來。有電腦的時候還得有電才行,沒電和沒有電腦一樣。這樣看來,其實是自己反過來被技術所左右了,反倒成了被動。

當然有利有弊,電腦技術的發展确實給音樂家帶來許多的方便,甚至對業余者也敞開了大門,不會音樂知識的也可利用這個技術來做一些音樂出來。但是有一點應該是明确的,就是它只是一個工具而已,是科技發展的一個產物,人們可以利用的產物,而不能被其左右。而過去机械化的練習,看起來枯燥,但那是你在操縱你自己。只有自己真正練習付出了,才能真正得到。

話題三:從作曲和演奏的效果上來說,音樂軟件能否比得上真的樂器?

從作曲上來說,音樂軟件确實是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你可以使用軟件,利用不同的逼真的音色,通過鍵盤或鼠標輸入,多軌錄音,便可很快做出你自己的交響樂,可以很快听到自己作品的實際效果。對于作曲家來說,确實是有极大的好處,然后通過軟件還可以將五線譜打印出來供給真的交響樂團來演奏。

但是從演奏方面來說,音樂軟件還是無法和真正的樂器相比。鍵盤樂器在音樂軟件中在演奏上一般和真的樂器差不多少了,但是弦樂則無法和真正的弦樂相比,真的演奏家在演奏提琴的時候,是直接自己在主宰樂器,在思想情感帶動下靈活演奏各种演奏法,如此帶來琴弦的物理聲音和絲弦摩擦的聲音都是軟件所無法完全展現的。

真人演奏樂器很人性化,而電腦音樂演奏出來就容易听起來像机器所演奏的,缺少人的特點。所以,音樂軟件同樣,只是一個工具而已,還是人自己的大腦在主宰,而不應被左右甚至取代。

話題四:許多的演奏技法和效果都可以拿電腦來模擬了,使得什么樂器都不會的人都可以用電腦演奏出高難度的技巧來。那么,費力的傳統樂器練習在今天這樣一個電子時代還有用嗎?

不光是今天,從古到今,我想音樂的基本功練習都是极其重要的。電子技術只是給我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能夠快捷迅速的作曲和演奏,節省人力財力錄制音樂,并且給所有的大眾都打開了音樂創作的大門。但是,你能說什么音樂基礎知識都不會但是能用電腦技術作曲的人是真正的音樂家嗎?不能,因為离開電腦以后,他就無法真正做出東西來了。就像一個大夫,一個正規的大夫必須要經過好几年艱苦的學習才能出去給人看病作手術,而一個什么醫學知識都沒有的人,雖然也許有一天他可以通過依賴電腦技術給人看病,但是沒有電腦的時候他什么都不是,也不能稱他為大夫。所以從某种程度上說,傳統的音樂基本功有沒有是判斷你是否是音樂家的標准,因為現在電腦技術的發展,你完全可以在沒有音樂知識的基礎上,選用各种錄好的采樣樣本,結合在一切做一首曲子出來,但离開了采樣机,你什么都不是。

再有,一個人演奏技法的高超,演奏中同時還包含着作者的人生閱歷和他的性格特點。作者的音符和技巧中反映了他在生活中接触的一切東西,以及他生活中的各种知識。他對各种事物的看法,都透過音符和技巧表現出來。而不同的作者,在表達同一個事物的時候,作品的處理都不一樣。而不同的演奏處理,電腦技術都無法表現,因為采樣的樣本是什么樣就是什么樣。而且一個作品的演奏者,在練習中也能夠從作品中吸取作者本人的經驗,過程中也會在技巧上碰到各种各樣的困難進而磨練自己的心志,克服困難,提高人格。在演奏者自己人生閱歷越來越丰富的時候,對同一個作品的理解也會發生變化,都在朝着更高的目標而升華。

你人格的提高也會帶來你音樂的提高,如果你心里都是裝的很美的東西,道德高尚的東西,你演奏出的音符同樣對听眾在道德上有積极的作用.

因此呢,還是那句話,音樂技術僅僅是一個給音樂家使用的工具而已,帶來便利條件而已,但卻不能代替真正的音樂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