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經濟 菲前總統羅慕斯倡成立東亞成長圈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台北23日電)律賓前總統羅慕斯今天表示,在全球經濟陷入低迷的情況下,東亞地區應該嘗試整合,成立一個可以定期討論、解決經濟、甚至其他如文化、安全、環保等議題的平台。

羅慕斯是在台北亞太會館召開的台灣–律賓商務會議中,發表這項看法。

身為博鰲論壇主席的羅慕斯指出,博鰲論壇在亞太地區有28個會員國,東南亞地區也有「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而東亞國家北至俄羅斯、南至台灣,包括日本及南韓在內等發達國家,卻沒有成立一個良好的夥伴組織或對話平台,堪稱是一個缺憾。

羅慕斯了解到,東亞地區部份國家或區域存在歧見,但是這不應該是成為整合東亞地區的障礙。

他說,東協在41年前成立當時,印尼正與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交戰,而菲律賓也與馬來西亞因領土之爭而沒有邦交,即使如此,這些國家的領袖們仍然同意停止紛爭,為地區及人民的利益組織一個東南亞的大家庭。

羅慕斯形容,東協的形成就好比中國的奉父母之命結婚一樣,先成親再培養感情,41年後的今天,東協也已是兒女成群,從原先的5國擴大至現在的10國。

近年來大力鼓吹成立東亞成長圈的羅慕斯引述專家預測說,世界經濟的復甦將從亞洲開始,而且全球52%的貿易會通過亞太地區的海洋,因此組成一個東亞地區的集團,勢將有助提升地區經濟、安全、環境、社會及文化的發展。

羅慕斯還提到,馬英九總統執政後兩岸氣氛趨緩和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當選,是足以影響亞洲經濟的兩大佳音。他也呼籲國與國之間不要再進行軍事競賽,應該把錢投入教育以及搭建溝通橋樑等更有意義的工作上。

這場商務論壇是由旅菲南線台商會主辦,馬尼拉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羅慕斯和平基金會協辦,出席者約一百人,包括菲律賓克拉克經濟區、蘇比克灣自由港、卡莫娜市官員、台菲商家。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也特別到場,講述兩岸關係發展近況及前景。

羅慕斯預定明天上午會見馬英九總統,下午返回馬尼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