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民百萬富翁抱走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八獎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舊金山22日專電)儘管奧斯卡提名名單「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以13項入圍領先,但橫掃金球獎、美國演員公會獎及多項影評大獎的「貧民百萬富翁」,今晚抱走最佳影片等八項大獎,才是真正贏家。

第81屆奧斯卡(Oscar)年度最佳影片入圍包括:「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自由大道(Milk)」、「請問總統先生(Frost/Nixon)」、「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Benjamin Button)」、「為愛朗讀(The Reader)」。

在這五部電影當中,「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入圍13獎項讓人刮目相看,「貧民百萬富翁」則有10項入圍。過去曾獲奧斯卡13項提名的電影,共有包括「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等在內八部。

不過,入圍獎項最多,並不保證一定能夠拿下大獎。今晚奧斯卡典禮上,最佳影片、最佳導演這兩項大獎通通由「貧民百萬富翁」擊敗「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勝出,另外「貧民百萬富翁」還拿下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最佳電影配樂、最佳電影歌曲Jai Ho,是最大贏家。

1950年「慧星美人(All About Eve)」創下獲奧斯卡14項提名的最高紀錄,最後拿下最佳影片等六獎。「鐵達尼號(Titanic)」在1998年也追平14項入圍的風光紀錄,後來贏得最佳影片等11獎。

在距離奧斯卡典禮只剩倒數幾天的時候,好萊塢媒體已經在分析「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會不會成為入圍項目很多、但得獎卻很少的「奧斯卡大輸家」(bigOscar loser)。

所幸「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今晚贏得最佳藝術指導、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化妝共三獎,不像「紐約黑幫(Gangsof New York)」在75屆奧斯卡10項提名最後卻通通落空。

被視為奧斯卡前哨戰的獎項�,從去年12月最先出爐的美國國家電影評論會獎( National Boardof Review Awards ),一直到後來的金球獎(Golden Globe Awards)、廣播影評人協會(BroadcastFilm Critics Assciation)主辦的影評人大獎(Critics’Choice Awards),外加美國演員公會(Screen Actors Guild)、美國導演公會(DirectorsGuild ofAmerica)、美國製片人公會(ProducersGuild of America)、美國劇作家協會(Writers Guild of America ),這幾項重要好萊塢專業組織年度獎項最高榮譽,通通都是「貧民百萬富翁」一手包辦,銳不可當。

屬於獨立製片的「貧民百萬富翁」,拍片成本僅約1300餘萬美元,相較於好萊塢動輒上億美元的鉅額拍片預算,可說非常「精簡」。這部影片改編自印度外交官史威魯普(Vikas Swarup)暢銷小說,劇情描述一名孟買貧窮侍者參加益智問答節目,希望透過贏得巨額獎金來吸引心儀對象的注意,結果卻因被疑作弊而遭監禁。

「貧民百萬富翁」發片之前遭遇的困難與挫折,曲折過程宛如戲劇情節一般。去年 5月,距離發片只剩短短數月的時間,負責北美地區的發行片商華納獨立影片公司(Warner Independent Pictures)由於母公司華納電影公司(Warner Bros.)決定精簡成本而宣告關閉,使得「貧民百萬富翁」面臨前途茫茫的窘境。所幸後來獲得福斯探照燈電影公司(Fox SearchlightPictures)支持,並投注約2500萬美元協助宣傳以及角逐奧斯卡,才讓「貧民百萬富翁」有機會揚眉吐氣。

截至這個週末為止,「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入圍最佳影片的五部電影當中北美地區票房收入表現最好的,上映迄今累計1億2420萬美元,其他四部影片北美地區票房總收入都還沒有突破1億美元。

據統計,「貧民百萬富翁」目前北美票房累計總收入約9800萬美元,獲八項提名的「自由大道」約2820萬美元,同樣都有五項入圍的「請問總統先生」與「為愛朗讀」,北美累計票房則各有1740萬與2320萬美元而已。

雖然未能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或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大獎,但從票房收入與成本獲利的角度來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則是「實質贏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