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溫絲蕾擠下梅莉史翠普 獲奧斯卡影后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舊金山22日專電)曾五度入圍奧斯卡卻連連失敗的英國女星凱特溫絲蕾,今晚在奧斯卡影后角逐當中,以「為愛朗讀」擠下同樣入圍的梅莉史翠普,如願抱回小金人。

她上台領獎時說,想當年自己大概才8歲,就在浴室拿著洗髮精瓶子假裝是奧斯卡獎座「練習」如何致謝詞,從那時候到現在,回想起來感到自己真是幸運。她說,很感謝一直對她保持信心的家人,特別是她的父母。

第81屆奧斯卡入圍最佳女主角包括:「誘惑(Doubt)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為愛朗讀(The Reader)」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瑞秋要出嫁(Rachel Getting Married)」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冰凍之河(Frozen River)」梅莉莎李奧(Melissa Leo)。

當年梅莉史翠普拿下奧斯卡影后時,凱特溫絲蕾才約8歲。今年好萊塢媒體密切關注凱特能否擠下這位影壇一姐榮登本屆奧斯卡影后,或是創下六戰六敗的尷尬紀錄。今晚凱特溫絲蕾順利贏得獎座,如願抱回她期待已久的小金人。

凱特溫絲蕾致謝詞時也開玩笑說,相信其他幾位入圍者也跟她一樣,「不敢相信自己竟與梅莉史翠普一起獲得提名。」

這位33歲女星當年以「鐵達尼號(Titanic)」紅遍國際影壇,也曾以這部影片角逐1998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但未獲獎。

事實上,凱特溫絲蕾是年輕一代好萊塢影星當中入圍奧斯卡次數最多的,除了「鐵達尼號」之外還曾以「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在1996年入圍最佳女配角、「長路將盡(Iris)」在2002年入圍最佳女配角、「王牌冤家(EternalSunshine of theSpotless Mind)」於2005年角逐最佳女主角、「身為人母(Little Children)」於2007年角逐最佳女主角,卻都從來不曾獲獎。

在奧斯卡影史上,老牌女星貝蒂戴維斯(Bette Davis)在她34歲創下個人六度入圍奧斯卡的紀錄,凱特溫絲蕾比這位影壇前輩還年輕1歲就追平這個水準,但貝蒂戴維斯在1歲時就已擁有兩座奧斯卡影后了。貝蒂戴維斯在1989年以81歲高壽過世之前,累計個人入圍奧斯卡次數有11次。

在「為愛朗讀」片中,凱特溫絲蕾飾演年老時被控參與納粹犯罪的集中營管理員,從青春到年老的轉變為演技考驗,她以這部影片在金球獎(Golden GlobeAwards)拿下最佳女配角。

有趣的是,凱特溫絲蕾在2005年參加一齣電視影集演出時曾開玩笑說:「只要是拍跟納粹大屠殺有關的電影,就保證一定會得奧斯卡。」這句「名言」近幾個月來頻頻被媒體拿來詢問她。

今天稍早,她在星光大道紅地毯上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參加這次頒獎典禮她的心情「非常緊張」。

被問到對於成為最新一期「時代雜誌(Time)」封面人物的感想,她說,真的是頗為詫異,「不知道他們怎麼會選我?」

她說,5歲的兒子貼心地建議她,如果真的得獎,上台時要說「謝謝所有人的幫忙。」

今年6月將屆滿60歲的梅莉史翠普以「誘惑」入圍本屆奧斯卡,創下奧斯卡歷史上個人演員15度提名的最高紀錄,無人能及。不過,同時擁有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女配角各一座小金人的她,上一次得獎已是26年前的陳年往事了。

15次提名的最高紀錄,比同樣都有12項奧斯卡提名次數的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還更上一層樓。

但是,如果以得獎次數來看,凱薩琳赫本拿過四座奧斯卡影后,傑克尼克遜也得過兩次最佳男主角及一次最佳男配角,梅莉史翠普得獎次數顯得略遜一籌。

她第一次獲得奧斯卡提名是1979年「越戰獵鹿人(The Deer Hunter)」入圍最佳女配角但未得獎,1980年才以「克拉瑪對克拉瑪(Kramer vs. Kramer)」如願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1982年,她以「法國中尉的女人(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角逐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失敗,1983年的「蘇菲的選擇」才讓她當上影后。

之後,她陸續以「絲克伍事件(Silkwood)」、「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紫苑草(Ironweed)」、「暗夜哭聲(Evil Angels)」、「來自邊緣的明信片(Post cards from the Edge)」、「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親情無價(One True Thing)」、「心靈真愛(Music of theHeart)」、「蘭花賊(Adaptation)」、「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入圍奧斯卡,卻都沒能繼續拿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