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太子49歲生日感言盼日皇別太操煩

【新唐人2009年2月23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日本皇太子德仁今天過49歲生日。此前,他發表生日感言說,希望日皇能寬心,減少內心的憂勞。有關造成日皇心煩的原因之一的皇統問題,德仁表示他不該對此有所發言。

德仁提及去年11月,皇因身體狀況不佳,掌管皇室的宮內廳宣布讓日皇減少公務負擔一事時說:「考慮到日皇的健康與年齡,希望不要讓日皇有過度負擔的情況。只要我能做的,我都願意協助。」

對於宮內廳長官羽毛田信吾去年底曾說日皇內心操煩的原因之一是攸關皇位繼承的皇統問題一事,德仁說,他不想對此事做發言,但他深知皇統問題很重要。

皇太子妃雅子因適應障礙症目前仍在靜養當中。今年1月7日,雅子在暌違5年4個月的情況下首度參與宮中祭祀。

德仁表示,雅子本人很清楚公務、祭祀的重要性,只要身體狀況允許的話,她都願意努力去做。不過,雅子的身體狀況稍微好一點的話,就有努力過頭的傾向,所以今後會視她的身體情況,與醫師商量。

他說,雅子為了一項公務都是傾全力在做,需準備多日,所以有時會出現積勞的情況,目前還很難連續從事公務。

有關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女兒愛子的成長,德仁說,最近愛子每天都練習跳繩,還學會跳雙繩同搖。他希望愛子能拓展視野,體驗學校以外的各種事情。例如,日前家中原有的兩隻狗其中一隻死亡,如何克服悲傷也是很重要的體驗。

有關他於2004年的記者會上說,皇室有必要重新調整公務內容一事,他表示,他完全無意否定向來的公務內容,但認為隨著時代的變遷應該自然而然地會有一些新的想法因應而生。他舉例說,像是目前他在日本國內外演講時所提到的「水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