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數百民半教師請願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來自河南省的數百名民辦教師,上星期五到河南省教育廳請願,要求當局確認他們的教師身份,並解決生活問題。而山東一名退休民辦教師,則被政府工作人員限制人身自由,以防止他接受外國媒體的採訪。

星期五,河南教育廳大門外聚集了五六百名來自河南各地的民辦教師。中國的民生觀察網報導說,老師們要求政府確認他們的教師身份,並解決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的問題。報導說,因為河南教育部門未答應民辦教師們的要求,部份民辦教師一度情緒激動,堵塞了教育廳大門的通道。

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介紹說,之前河南省民辦教師代表曾多次前往教育廳,但未獲任何答復。

“就是因為2009年春節之後,他們的問題還沒有解決,派一些代表到省政府、省教育廳等相關部門去交涉他們的事情,由於仍然沒有得到滿意的答復,所以,上週五他們就組織了一個全省大規模的到教育廳的請願活動。他們的主要要求就是:給他們從教幾十年一個說法,承認他們教師的身份,給他們一個基本的養老保障,也就是老有所養,病有所醫。他們提的就是這樣一些訴求。”

報導說,教育廳官員後來承諾到三月份和民辦教師代表對話,請願教師才陸續散去。

另一方面,山東省濟寧市的民辦教師陳明,因為答應接受外國媒體採訪,結果被當地政府官員剝奪了人身自由長達數日。

“應該是《明鏡週刊》的記者去採訪他,因為他是山東省民辦教師的主要代表之一,另外就是在2008年底,他遭到當地警方的拘留,大概拘留了十天。記者要去採訪他。最近有一些電話聯絡,電話也被竊聽。上個星期四,記者要到山東去採訪他,大概在週二的時候就對他採取一些監控的措施,週四把他帶到一個旅館裏面去,失去了人身自由,把他手機也不能接聽電話,目的很顯然就是阻止外國記者來採訪陳老師。當然,這也引起陳老師非常不滿,他就很憤怒,把員警請他吃飯的桌子也掀翻了。”

劉飛躍介紹說,以前,因為缺乏正規教師,中國許多農村地區的中小學校任用上過中學的農村居民當教師,人數最多時達數百萬人。九十年代以後,這些民辦代課教師被陸續“清退”回農村,他們幾十年的教師經歷不被承認,也未獲得足夠的賠償。劉飛躍說,目前中國最少還有一百多萬被清退回農村的民辦教師生活困難,他呼籲中國政府部門公平對待這個為中國農村教育貢獻了幾十年的教師群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