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有望利用地熱取代天然氣供暖

【新唐人2009年2月21日訊】俄國與烏克蘭的紛爭致使歐洲天然氣供應在寒冷的冬天中斷,令歐洲各國想尋求其他可替代能源。波蘭境內地熱能源豐富,被視為一種可行的替代天然氣供暖的自然資源。

波蘭塔特拉山附近看不到煙囪,因為,這裡的房屋取暖,來自地下2600米深的地熱水。

在波蘭南部南部,部份區域也使用地熱能源取暖,這裡的地殼厚度比世界其他地方明顯薄得多,不需要鑽多深,就可以取熱。

國家地質研究所的科學家約瑟夫說,“空氣中的水滲入岩石地塊,隨著岩層自身的流動性,被移到一定的深度後,水就被加熱,因為越接近地心,岩石的溫度越高。”

巴克維納的溫泉證明了地熱能源也可用於盈利。

這種取暖方式目前還不是很穩定,妨礙了地熱資源的開採。許多當地居民還是採用傳統的燒煤取暖。

生態活動家沃伊切赫說,“如果我們可以利用溫度超過90度的地熱水取暖,不僅環保,更切實際。”

今年1月,俄羅斯切斷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導致東歐一些國家沒有暖氣。專家鼓勵他們擴大使用地熱儲量,儘量減少對鄰國的依賴。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小組2007年的一份報告,全球24個國家的地熱能源大約相當於2004年全球電力生產的0.3%。隨著地熱能源的強勁增長,到2030年這一比例將上升到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