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邊防巡邏艇擊沉“新星”號合法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訊】對於中國“新星”號貨船被俄羅斯邊防軍擊沉一事,俄羅斯外交部於2月19日發表聲明說,俄邊防軍開火行為是合法的。聲明還稱,“新星”號沉沒並致多名中國船員遇難的責任全應由其船長承擔。

俄羅斯19日譴責發生開火事件的中國貨船船長應為此一事件負責。這艘載有16名中國和印尼船員的貨船遭到俄羅斯邊防警衛開火射擊,據傳八人喪生。中國已要求俄羅斯調查此一發生於俄羅斯遠東領土海岸外造成人命死傷的事件,並協助搜尋失蹤的船員。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安德列•涅斯特林科(Andrey Nesterenko)告訴俄羅斯新聞社(Ria-Novosti):我們很遺憾,此一事件造成悲劇性結果。他接著說:但同時,我們也要將所有的責任歸諸 於『新星號』(New Star)船長,他行事完全不負責任。

他接著說,我們竭盡所能採取所有方式阻止這艘船:邊防警衛曾開槍警告,但新星號並未回應命令,繼續航行。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 導,俄羅斯檢察官表示,邊防警衛開火時,這艘貨船上有10名中國船員和6名印尼船員。俄羅斯新聞報導說,有8人在事件中被擊斃,但這個數字尚未獲得當局證 實。

法新社說,符拉迪沃斯托克地方檢察官亞歷山大•塞倫特索夫(Alexander Selentsov)對國際文傳電訊社說,目前軍方檢察官正在領導調查此事。他辯解說,俄邊防軍曾通過無線電、閃光信號、旗語以及開槍警告等方式多次警告 “新星號”船長,要求其停船,但遭到了“新星號”的拒絕。

塞倫特索夫透露,俄邊防軍接到了聯邦安全局開火的命令。他說,俄邊防軍在通過無線電發出警告後,便向“新星號”開火。塞倫特索夫稱,只有這樣才能使“新星號”停船。

俄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俄外交部發言人涅斯特林科說:“對於此事引發的悲劇我們深表遺憾。但全部事件責任應由‘新星’號船長承擔,他的行為完全是 不負責任的。”涅斯特林科說:“鑒於‘新星’號貨船違反了國家邊界制度並非法通過俄聯邦水域,俄邊防船13日淩晨趕到並要求其停船。在用盡一切手段後,當 地時間10:10分邊防船實施開火警告,但‘新星’號船長繼續前進,船員對此也沒任何反應。”

涅斯特林科表示,俄邊防船10:51分又“被迫”開火仍無法阻止中國貨船。當天17:00邊防軍“被迫”向中國貨船駕駛室開火,最終貨船停止前進。他認為,中方船長對俄方幾小時的警告信號置之不理,不執行俄方合法的停船要求。當船在惡劣天氣下開始下沉時,俄方有兩艘巡邏艦和一艘救援船參與了救助中方船員的行動。但由於風浪太大,救援船隻無法接近出事的“新星”號貨船。由此導致8名船員下落不明,或已遇難。

――文章來源《博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