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過半國會議員支持 尼坦雅胡組閣有譜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20日專電)以色列總統裴瑞斯昨晚與各黨派代表磋商組閣事宜,右翼龍頭聯合黨主席尼坦雅胡因獲得過半65席議員支持,可望於今天獲裴瑞斯授權,展開籌組新政府的工程。

中間偏左由外交部長李夫尼(Tzipi Lvni)領導的前進黨(Kadima),雖於本屆國會大選中拿下28席,微勝聯合黨(Likud)1席,但右翼陣營總共拿下65席,比左翼陣營多10席。

依據以色列基本法等規範,總統徵詢在國會中有囊括席次的各黨派代表意見後,如無意外應授權最大黨的黨主席組閣,只要在法定42天期限之內完成籌組新政府工程,該黨主席即可出任總理。

但眼下的政治版圖為右翼超過左派陣營,媒體報導,裴瑞斯(Shimon Peres)因考量組閣成功的可能性,傾向在今天上午會見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後,宣布授權他組閣。

這次選舉中,極右翼的以色列家園黨(YisraelBeiteinu)一舉攻下15席,躍升為國會第三大黨,在最後關頭仍宣布支持尼坦雅胡組閣,使得支持尼坦雅胡的國會議員達過半數的65席。

家園黨主席李柏曼另提但書,雖支持尼坦雅胡組閣,但聯合黨與前進黨必須合作,籌組基礎穩固的執政聯盟。

李夫尼卻於黨內召開的會議透露,因她為副總理兼任外交部長,因此「不會再擔任第二號人物」,並說前進黨不會支持由極右翼勢力主導的政府,若未獲授權組閣,打算領導前進黨扮演忠誠在野黨。

在120席國會席次中,本屆選舉獲得10席以上的大黨,除前進黨、聯合黨、以色列家園黨,另包括工黨(Labor)的13席及神諭黨(Shas)的11席。

依據以色列政府運作的制度與程序,裴瑞斯須先與有拿下國會席次的12個政黨代表逐一座談,聽取組閣人選的意見並會見多數推薦的組閣人選。

若尼坦雅胡確定或裴瑞斯授權,他必須在42天之內籌組新政府,否則總統將另外任命人選於28天內再組閣,若兩人努力都失敗,以色列將重新舉行國會選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