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額儲蓄率恐創6年新高 投資急凍亮警訊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19日電)景氣寒冬,民間投資急速萎縮,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統計,預測今年超額儲蓄率創近6年新高,達9.24%,超額儲蓄規模更恐創史上新高,背後凸顯國內投資急速冷卻一大警訊。

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初步統計去年超額儲蓄率6.56%、超額儲蓄金額新台幣8323億元,但預測今年將升高至9.24%,創民國93年以來新高,今年超額儲蓄規模恐達1兆1544億元,屆時將創有史以來新高。

主計處官員分析,超額儲蓄率升高,主因是預期今年民間投資衰退的速度,遠大於整體經濟衰退速度,超額儲蓄率過高,代表閒置資金過多,國內資金無法被充分利用。

受到廠商產能過剩延後原訂投資計畫、不動產投資低迷等影響,主計處預測,今年民間投資將衰退28.07%,為半世紀以來最大跌幅,也將是去年第2季以來,民間投資連續7季衰退。

官員分析,以台灣目前情況,超額儲蓄率最好是零,才代表所有資金有被充分利用,不過目前景氣低迷,企業保留資金、大幅減少投資,導致超額儲蓄率升高。

主計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率恐達9.24%,官員表示,這已是很高的超額儲蓄率了。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表示,超額儲蓄率過高為一大警訊,代表民間爛頭寸過多,資金未被有效利用,近期新台幣重貶,導致進口不振、產生貿易順差,也是原因之一。

她表示,民間其實是有豐沛資金,但受到景氣不振、前景不明等影響,企業不願投資,導致超額儲蓄率飆高,以民國80年代後期,當時景氣不錯,投資活動熱絡,平均超額儲蓄率不到4%。

所謂超額儲蓄,為當年儲蓄減當年投資,除以當年國民生產毛額(GNP),即是「超額儲蓄率」,若超額儲蓄率升高,代表投資活動冷淡、爛頭寸多,若超額儲蓄率由正轉負,則代表投資十分熱絡,連國內的儲蓄都被用盡,還有尋求外資的需求。

景氣惡化加上投資活動停頓,導致超額儲蓄率飆高,政府已推出多種提振景氣措施,包括將促產條例擴大適用業別,欲誘發民間投資。國內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期,提振消費、投資信心,仍為走過黑暗期的首要之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