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藥物基因研究 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9日電)由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參與的國際研究,發現找出抗凝血劑藥物「華法林」的劑量公式,對預防心臟病及中風等疾病有所助益,研究成果並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表示,這項鉅型研究共有9個國家、21組研究團隊參與,針對常用於治療血液拴塞的藥物「華法林」(Warfarin),發展一套新的計算公式,目前已進入臨床實驗階段,研究團隊並決定不申請專利,讓全球有需要的醫生都可直接採用。

根據統計,每年有超過200萬以上的美國人會使用華法林預防心臟病及中風,台灣每年也有約3萬人使用超過1000萬顆華法林,可見華法林使用的普遍性。

陳垣崇指出,因華法林劑量在個別病患的差異大,不適當的藥劑量將危害病人健康,現在只要確認病人的身高、體重及鑑定病患的特定基因型後,就可預測適當劑量目標。

由於目前醫界並沒有一套可信的華法林劑量控管方式,這套公式一旦獲得驗證,將讓更多醫生願意開華法林的處方箋,影響公眾安全的層面既深且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