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千公安局長培訓應付群體事件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訊】 中國將分批對全國三千多個縣級公安局長進行集中培訓,培訓的主要內容是如何應付突發性和群體性事件。有官員認為,類似的培訓不會有太大效果。

據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第一批縣級公安局長共450人星期三抵達北京進行為期10天的公安局局長培訓。中國公安部網站說,這次公安局局長的培訓分為7期,計劃用半年左右的時間,對中國大陸3,080名縣級公安局長進行專題培訓。這是中共公安部黨委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高幹部素質有關部署的一項重大決策,也是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而採取的一項重要舉措。

據了解,香港《文匯報》的報導表示,如何應對群體性事件,是這次縣級公安局長培訓的重點。在美國的社會學者劉曉竹分析說,前不久中國剛剛對全國二千八百多縣委書記進行了培訓,現在又對縣公安局局長進行培訓,說明當局對目前中國的局勢十分擔心。

「今年,群體性事件是朝著大規模、全國化、跨地區的方向發展,這個勢頭非常迅猛。在前一段時間,中共高層基本上是讓各地的公安去平息群體性事件,什麼手段都可以,但是現在看起來,是壓制不住了。所以,中共高層才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因為再壓下去的話,就可能爆發更大規模的群體性事件,乃至全國的動亂。」

報導稱,廣東省某市一位公安局官員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政府官員的培訓經常都有,但這次比較特別。不過他認為,類似的培訓不會有太大效果。

「我們也有過很多類似的培訓,但是,像這種培訓我們心裡都明白,就是給大家放放假、玩一玩。可能從中央的角度來講,現在群體事件越來越多了,那怎麼樣去處理能夠更加有效?但是實際上,對每一位參加培訓的人來講,去到那裡邊真正聽他多少?我個人感覺不是很多。」

據中國媒體的報導,北京目前正在加大對基層官員的培訓,力圖以一線官員的良好素質和對突發事件的應對能力,將矛盾化解在基層,化解於萌芽狀態。不久前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說,由於經濟狀況惡化和中國失業增加,中國政府認定2009年將是群體性事件的高發期。廣東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各級政府都不願意看到矛盾激化,但問題很多時候並不出在基層警方,公安部門很多時候也無能為力。

「唯一能夠正確去做的就是,真正把這些事情的背景查清楚,才能把大家的情緒平復下來,才能去解釋、去說服。否則的話,就只能靠硬。靠硬的結果就是目前這個樣子。這種利益上的衝突是不可調和的。說實在的,我要是聽老百姓的,我就要動他的後台。我動他後台,那我這個位置怎麼坐?如果說我跟他有關係,那我更不可能動他了。」

劉曉竹也認為,要緩解目前中國社會矛盾激化,不應單靠基層政府和警方的努力。

「他一方面從行政層級上壓下面的官員到第一線去解決問題,面對群眾,另一方面,培訓公安,也就是說怎麼更有效地控制住群體事件,一方面不激化矛盾,另一方面又能控制住。所以,他是在兩手進行。但是,只要官員惡習不改,打壓老百姓,魚肉老百姓,這種情況沒有根本的改變的話,那麼,老百姓肯定還是要起來,還是要群體,所以也是控制不住的。」

據報導,中共中央和公安部對這次全國縣級公安局長大培訓非常重視,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公安部長孟建柱分別作出批示,公安部黨委先後召開三次會議研究部署有關的培訓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