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遭打壓 被停六個月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北京海淀區憶通律師事務所遭海淀區司法局發予告知書,要其律師事務所暫停營業六個月。憶通律師事務所的劉曉原律師認為他們因為代理多起敏感案件而遭打壓。

曾代理上海楊佳襲警案的劉曉原律師所屬北京海淀區憶通律師事務所遭當局打壓。據劉曉原星期二在其博客上的介紹,海淀區司法局於當天下午派出6名工作人員並帶了一份「告知書」給憶通律師事務所,表示其律師事務所因為存在「尚未取得律師執業證的人員違法執業提供便利的行為」,必需暫停營業六個月。

劉曉原律師星期三向本台表示:「他們處罰的原因從他們準備對我們處罰的告知書上是說我們為李蘇濱律師提供了違法執業的便利,就是說讓他在我們律師所 執業。但我們認為當時李蘇濱到我們律師事務所時是做為工作人員的,而不是做為律師。李蘇濱多年前在河南時已經是合法的律師,但由於他做了河南省司法廳違法 收取律師註冊費這個訴訟而被當地司法局停止了執業。」

本台記者於是致電海淀區司法局查詢:

記者:「想查詢你們這區有家律師事務所叫憶通律師事務所,據說昨天你們的工作人員給他們一份通知書,要他們不能執業六個月?」

司法局:「這不屬於我們業務直接範圍,局裡面有統一的新聞發言人對外解答有關問題。」

本台記者再按對方所說號碼打去,一位接聽人員又要記者打回剛查詢過的部門電話號碼詢問。

李蘇濱認為,如果當局所發告知書上說憶通律師事務所為尚未取得律師執業證人員違法執業提供便利行為所指是他的話,當局是完全沒有道理的:「我的律師證現在是被河南省司法廳非法扣押,這我覺得就像一個公民手中的身分證一樣,可能被某個人非法扣押或被某個機關非法扣押,你就不能說他不是中國公民了,這樣顯然是沒有道理的。」

劉曉原律師認為司法局這次找他們麻煩,背後真實原因應該與他們律師事務所代理多起敏感案件有關:「我們律師事務所在去年做過很多事情,像當時西藏事件發生以後,我們有律師發過呼籲可以做那些被抓的人的辯護律師,為了這些事律師事務所都找過我們談話,也給過壓力。後來又有楊佳的案件及北京律師直選的問題。前兩年我們事務所也代理過山東陳光誠案件,還有北京胡佳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做過他們兩人的辯護律師。我覺得可能就是這些一系列的問題以致他們用李蘇濱工作的問題以此來打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