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潮汕機場拆遷戶被逼自殺身亡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訊】廣東潮汕機場強行徵地繼對6名村民判刑後,週二晚更引發命案。揭東縣蔡坑村一位村民,不滿當局強行要他在拆遷書上簽字,絕望之下,星期二晚在家中自殺身亡。當地知情者星期三表示,失地後的農民無以為生,前景堪慮。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廣東揭東縣登崗鎮蔡坑村的村民王紹勤,因不滿當地政府在潮汕機場建設徵地過程中,採取強行逼遷,星期二晚在家中懸樑自盡。據當地一位知情者星期三透露:「我們這裡是飛機場外圍的也要搬遷,他們這些人過來丈量房子,要(村民)搬遷,房子量好了,他們拿著這些資料, 然後到一個村民家裡去,叫他搬遷,那個村民不肯,後來找了他好幾次,村民都不肯簽名,逼到他萬不得已的時候,昨天晚上上吊自殺了」。

另一位王姓村民表示,村民自殺是因為被逼無奈:「一村民自殺了就是因為耕地的事啊,被那些拆遷的部門逼死的,現在拆遷戶每人給3000元錢,讓他們到外面租房,因為現在安置房還沒有建好,個個都不肯,但是他們每天都來找。」

據報導,村民不願搬遷主要是不滿當局提出的賠償方案,農民認為,他們沒有其他技能,一旦失去賴以生存的土地,根本無法生活:「這裡農民除了種田之外,根本什麼都不懂,既然沒田種,他們也沒辦法了」。

村民表示,村裡已貼出通告,一百多戶的村只要有10戶村民同意搬遷,全村各家必須無條件服從:「通告是這樣說的,如果每一個鄉,大鄉是10戶人同意搬遷的話,其他人不管你同不同意,照樣要搬走,如果小一點的鄉,如果有4戶同意了,他要照樣搬,不管你同不同意,他會把你的東西搬到外面,把你的房子拆掉。」

對於拆遷戶被逼自殺身亡,村民大表悲憤,認為地方官員的行為可恥。他們多數想到失去土地後的無奈情景,萬分擔憂:「基本上沒有田可以種,現在都家裡失業了,特別是四十多歲種田的人,現在去外面打工誰會要四、五十歲的人,他們就想不通這點,以後的日子怎麼過嘛,想來想去就去自殺,說還不如死了算。」

蔡坑村的村民維權行動,已持續多年,但是政府從未向村民妥協,而是以嚴刑峻法鎮壓。據悉,今年1月7日,約400名公安闖入該村,刑事拘留6名參與阻止施工車輛進出機場工地的村民。兩週後,揭東法院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判處6 名被告一年半至四年徒刑。根據中國有關法律,被告如不服判決,可在宣判後的10天內提出上訴,但6名被告家屬是在10天後,才收到法院的判決書。

據了解,登崗鎮的其它村如蘇坑、涵濤、林畔、仁美等村的農民,同樣也面對來自當局的強行拆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