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27所大學在港聯合招生 報名可望熱烈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18日電)台灣127所公私立大學組成的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今天抵達香港展開聯合招生活動,共提供1萬2千多個學士班及研究所招生名額,預料將吸引逾1400名香港學生到台灣升學。

台灣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楊玉惠今天在香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為吸引香港學生到台灣升學,教育部設立多種獎助學金,如果取得香港中五會考最優秀成績的學生,到台灣就讀大學可以獲得15萬元新台幣的入學獎學金;香港學生在台灣讀大學1年級期間若成績優秀,每年可獲12萬元新台幣獎學金。

她說,針對家庭經濟清貧的香港僑生,台灣教育部為他(她)們提供清寒助學金。此外,台灣各大學也為香港僑生提供很多工讀助學金,他(她)們可以到學校系所辦公室及行政中心兼職處理一些文書工作。

楊玉惠又表示,在經濟不景氣下,年輕人更應該充實自己,為將來做準備。由於台灣各大學的學雜費比香港低,在香港1年的大學學費可以在台灣念完4年大學畢業,加上台灣為僑生提供多種獎助學金,只要香港學生在台灣好好讀完4年大學,等經濟好轉找到新工作時,就有實力及能力應付工作所需。

她又說,目前到台灣各大學就讀的僑生人數前3名依序來自馬來西亞、澳門及香港。由於澳門每年有2千名學生到台灣就讀(澳門人口只有55萬人),但香港只有1千人到台灣就讀(香港人口為7百萬人),所以爭取香港學生赴台灣求學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許和鈞表示,台灣各大學在學科的完整性比香港及中國大陸要強,加上台灣的學費便宜及教育品質較高,根據過去2年統計,很多香港學生到台灣就讀獸醫、新聞傳播、資訊管理等學系。

他說,這次台灣127所公私立大學海外聯合招生,共提供1837個學系共8753個學士班名額,以及68個學校的研究所提供1876個學系共3420個入學名額 。

許和鈞認為,在經濟不景氣下,估計今年香港學生報名到台灣升學可達1300至1400人,其中5百至6百人可以直接就讀台灣的大學,占全台灣大學學額的5%至6%。

根據台灣升學資格,在香港連續居住6年以上(申請就讀醫學、牙醫及中醫學系者,須連續居住8年以上),具有香港出生證明或永久居留資格證件人士,可以報讀台灣的研究所、學士班及僑生先修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