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公務員淘汰機制 關中展現強烈企圖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8日電)面對媒體專訪,考試院長關中有備而來,厚厚的文件,密密麻麻的手寫稿,清楚勾勒他對文官制度改革的方向。對於推動興革,他特別引歷史三大改革家為例,展現變法圖強的企圖心。

日前首度拋出建立公務人員淘汰制度議題,立即引發輿論討論,關中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不時揮動著手勢,鏗鏘有力地推銷這項政策,希望為國家文官體系,建立獎優汰劣的制度,讓政府績效得以提升。

對於總統馬英九也認同這項改革,他感到欣慰,但也趕緊澄清說,「我們沒有事先套招哦!」

其實,關中本性詼諧幽默,熟識的人都知道他愛說笑。不過,當他被問到有關考試院業務時,往往立刻板起臉來,嚴肅以對,分際拿捏,恰到好處。

自2000年離開後,如今重返考試院,關中雖有重操學者舊業的感受,但仍不改過去在政壇中的魄力,發下豪語將在6年任期內重建國家文官體系。

為了推動革新,關中不忘引經據典,特別舉出中國歷史三大改革家,商鞅、王安石、張居正的變法圖強,檢討成敗後,他深知改革必須獲得官僚體系的奧援,因此對於建立公務人員退場機制,將花費1年的時間,從中央到地方進行全盤溝通。

在政壇,關中操盤無役不勝,是選戰中的常勝軍;如今,轉戰考試院,破天荒地要建立中華民國公務人員淘汰機制,這一戰,能否成功,關中也在寫歷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