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紅色高棉群體滅絕案開庭審理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訊】由聯合國推動的群體滅絕案法庭星期二在柬埔寨首都正式開庭,開始對前波爾布特共產黨政府的5個高官進行審判。波爾布特的紅色高棉在柬埔寨僅僅維持了四年的政權,然而從1975年到1978年,這個人口只有不到800萬的小國卻屠殺了200萬人,其中包括二十多萬華人。

審判是在柬埔寨首都金邊附近特殊法庭舉行。

成百上千的柬埔寨民眾和外國記者聚集在法庭的旁聽席上,其中有數百名在紅色高棉共產黨政權下倖存的受害者包括僧侶。

第一個被帶上法庭的嫌犯是66歲的康克由(Kiang Guek Eav),又名杜赫(Duch),他被控反人類罪。他沒有在法庭上發言,當律師遞交材料時他只是面無表情的坐著。

杜赫是前紅色高棉臭名昭著的“S-21”監獄的看守長,在那裏至少1萬4千人遭受到酷刑虐待,強迫招供各種根本沒有的罪名後拉到金邊郊區的“處決場”被槍斃或毆打致死,包括婦女和兒童,據研究紅色高棉政權的柬埔寨文獻中心統計僅有12人從這個監獄中倖存。

本週的聽證將為三月份全面展開的審判做準備,屆時杜赫和倖存者將要出庭作證。

杜赫現在是一名基督教徒,他已經發表聲明向受害者致歉並請求原諒。他在審判前接受西方媒體的採訪中,承認了他所犯下的多項罪行,但他堅持是執行上級的命令。他的證詞將成為對其他高官定罪的重要證據。一旦罪名成立,這些人將被終身監禁。

檢察官羅伯特佩特在審判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我認為這是重要的一天,對柬埔寨人對世界來說都非常重要,我認為今天的審判程序,操作方式,預示著法庭能夠為紅色高棉政權的受害者伸張正義。”

杜赫的法國律師還表示杜赫將會回答受害者的提問但他不能保證這些提問都會得到答案。

此次審判對柬埔寨來說是個里程碑,毛澤東的絕對崇拜者波爾布特領導的共產黨政府夢想實現農業烏託邦,導致飢荒和疾病流行,並推行所謂“階級鬥爭、無產階級專政”,使幾乎每個柬埔寨人都失去過親人。

一名在波爾布特政府垮臺後很長時間才出生的學生說:“我認為我們現在擁有了正義,因為即使他是個囚犯他也有自己的辯護律師。”

“S-21”監獄倖存者博文說 :“我很高興,法庭正為我尋求正義,但是對他們是否能夠100%的主持正義我還有些擔心。”

還有四名前紅色高棉政權高官將要接受審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