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影帝之爭 米基洛克力拼西恩潘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舊金山16日專電)一位是重量級奧斯卡影帝西恩潘,另一位則是「人生如戲」甚至一度淪為「過氣影星」的米基洛克,兩人這次在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項碰頭,誰將抱走小金人?

西恩潘(Sean Penn)原本相當被看好以「自由大道(Milk)」再添一座小金人,但金球獎(GoldenGlobe Awards)劇情類最佳男主角由「力挽狂瀾(TheWrestler)」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勝出後,從影生涯現實境遇彷彿電影劇情般曲折的他,支持度突然出現「後來居上」的態勢,與西恩潘形成兩強較勁。

奧斯卡金像獎(Oscar)觀察家湯姆歐尼爾(TomO’Neil)分析,西恩潘面臨米基洛克激烈挑戰,雖然擁有奧斯卡影帝頭銜的西恩潘目前仍處於領先局面,但米基洛克緊追在後,落後幅度甚少,讓西恩潘飽受壓力。

角逐今年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包括:「自由大道」西恩潘、「力挽狂瀾」米基洛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布萊德彼特(Brad Pitt)、「請問總統先生(Frost/Nixon)」法蘭克蘭傑拉(Frank Langella)、「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李察傑金斯(RichardJenkins)。

48歲的西恩潘是所有入圍者當中奧斯卡資歷最豐富的。早期在好萊塢有「壞男孩」之稱的他,分別以1996年「越過死亡線(Dead Man Walking)」、2000年「甜蜜與卑微(Sweet and Lowdown)」及2002年「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連續問鼎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都未得獎,終於以「神秘河流(Mystic River)」在2004年一圓奧斯卡影帝夢想。

在「自由大道」片中,西恩潘飾演美國政壇首位公開自己同性戀身份,並在選舉中順利勝選展開從政生涯的政治人物米爾克(Harvey Milk)。米爾克1977年贏得選舉之後,1978年便遇刺身亡,以米爾克生平拍成的「米爾克時代(The Times Of Harvey Milk)」曾於1984年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平常對國際政治、爭取同性戀權益都積極參與的西恩潘,影帝級的演技表現果然讓他成為美國演員公會獎(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最佳男主角得主,同時也拿下影評人大獎(Critics’ Choice Awards)、紐約影評人協會獎(New York Film Critics CircleAwards)、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Los Angeles FilmCritics Association Awards)等最佳男主角,相當被看好再添一座奧斯卡小金人。

只是,在金球獎劇情類最佳男主角竟由米基洛克擠下西恩潘之後,讓今年奧斯卡影帝之爭出現變數,而且米基洛克看好度也一路急起直追,讓西恩潘面臨強大壓力。

56歲的米基洛克是拳擊選手出身,兼具外型與銀幕魅力,80年代演藝事業曾有不錯發展,被認為潛力十足,可惜卻因沾染了影劇圈惡習,酗酒、翹班、得罪劇組工作人員甚至片商,逐漸遭到好萊塢排斥疏遠。日前他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曾有一位導演當面跟他說:「或許你以後還能繼續在這個圈子工作,但你永遠不會成為大明星。」

導演達倫阿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看中現實生活中的米基洛克與「力挽狂瀾」片中過氣的職業摔角手同樣有著希望擺脫「黑暗過去」的人生境遇,積極說服米基洛克參加演出。

這位男星說,達倫阿諾夫斯基特別與他約法三章,包括必須遵循導演指示、必須給予導演應有的尊重以及拍片要準時、不得任意缺席等,由此可見導演對他「瞭解非常透徹」,「我也知道,這個人可以讓我重新站起來。」

「力挽狂瀾」讓米基洛克找回過去約15年來在好萊塢失去已久的自信,也讓他再次獲得掌聲。幕前幕後都是好萊塢最喜歡的「東山再起小子」(comeback kid)的典型,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讓米基洛克在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競爭中聲勢一路走高。

不論最後是否得獎,他的演藝事業都因為奧斯卡提名宛如打了強心針,根據媒體報導,他將在「鋼鐵人2(Iron Man 2)」當中飾演壞蛋角色。

高齡71歲的法蘭克蘭傑拉是所有入圍者當中年紀最大的,「請問總統先生」前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的角色,讓他終於獲得從影生涯第一次奧斯卡提名。西恩潘與米基洛克強力較勁之下,有好萊塢媒體認為,法蘭克蘭傑拉可能有機會在夾縫中以黑馬姿態奪獎。

拍片期間,法蘭克蘭傑拉為求入戲,要求工作人員在片廠要稱呼他「總統先生」,他在片廠也刻意不與劇組人員打招呼或聊天,讓自己維持在「身為尼克森」的氛圍當中。他對於接拍這個角色的自我要求則是,並不是「模仿」尼克森,而是要讓自己融入尼克森的精髓,並且「深深地活在尼克森�」,才有足夠說服力。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在奧斯卡提名名單上以13項入圍的亮麗成績稱霸,45歲的布萊德彼特也獲得從影生涯第二次奧斯卡提名。他曾以「未來總動員(TwelveMonkeys)」入圍1996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但未得獎。

他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片中飾演一出生就患有神秘老年疾病的男子,隨著年齡增長整個人的外表越變越年輕,電影一開場大約58分鐘�,觀眾所看到他所飾演的角色其實是透過電腦合成,布萊德彼特只有頸部以上是他自己,頸部以下則是不同身高的替身演員輪流飾演不同階段的成長過程。

「幸福來訪時」的李察傑金斯是第一次入圍奧斯卡。這位61歲的男星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像這樣的演出機會,是他「整個從影生涯中所一直期望能碰到的。」他自認與沉默寡言的劇中角色頗為類似,而這樣的角色正好可以滿足觀眾的窺伺欲望,讓觀眾透過各種角度瞭解主角的內心世界。

不過,面對西恩潘、米基洛克這兩位強勁對手,李察傑金斯與布萊德彼特則都被認為是得獎機會較低的入圍者。

美國影藝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and Sciences)主辦的奧斯卡頒獎典禮訂22日在洛杉磯柯達劇院(Kodak Theatre)舉行。9802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