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恐 印度新國防預算290億美元增加34%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6日專電)印度外交兼財政部長穆克吉今天在國會公佈新財政年度預算案時表示,為防範孟買恐怖襲擊事件重演,國防經費將比前一年度增加34%,達到1兆4170億盧比(約290億美元)。

  印度財政年度自每年的4月1日起至第二年的3 月底截止。但由於今年5 月將舉行全國大選,因此穆克吉今天公佈的2009-2010 年度預算屬於過渡時期的臨時預算。

  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在宣讀這一份臨時預算案時表示,去年11月底發生的巴基斯坦武裝分子襲擊印度第一大城孟買並造成至少170 人喪生事件,是增加國防經費,以防範越境恐怖活動的主因。

  但股市和工商界對這份預算普遍都表示失望,認為其中沒有提到政府將如何採取措施,以降低全球金融衰退對印度經濟造成的衝擊、或如何提振消費者的信心,並抨擊預算只強調濟助農民措施,旨在為執政黨爭取佔印度人口多數的農村選票。

  在穆克吉中午宣佈預算之後,孟買股市30種主要股價指數立即下挫316.76點,成為9353.24 點,比上週收盤指數下跌3.29%。

  上市公司帕斯納斯(Parsvnath) 開發公司總裁詹恩(Pradeep Jain)向媒體抱怨說,這充其量僅能算是一份政治聲明書,並不是政府的過渡預算書,因為裡面沒有提到任何拯救經濟的方案。

最大的反對黨印度人民黨和共黨左派也透過媒體抨擊說,穆克吉發表的臨時預算案並未提到如何挽救經濟免於衰退的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