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寒冬 台鋼鐵業自願減薪或員工排休假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6日電)景氣寒冬,經營體質堪稱優質的盛餘鋼鐵公司,自協理至董事長的經營團隊自願減薪5%至10%;鋼鐵產業龍頭中國鋼鐵公司,要求員工各自排休1/4年假,不領不休假獎金因應。

面對這波景氣寒冬,在高科技產業界已有自願減薪的案例,但在傳統產業界,特別是在鋼鐵產業,除了中鋼公司採員工排年休假措施,盛餘鋼鐵經營團隊自願減薪動作尚屬罕見。

盛餘鋼鐵今天表示,在這一波前所未見的金融海嘯侵襲下,帶給各行各業嚴重打擊,公司也無法避免遭到波及,影響正常產能及獲利。

盛餘鋼鐵說,為表達經營責任和宣示堅決對抗不景氣的決心,公司經營團隊自協理、副總經理、總經理至董事長,自願由2月起到營運績效改善前的月份,減薪5%至10%。

一家鋼鐵業者則表示,經營團隊主要幹部自願減薪,未擴及基層員工,推動時較容易被接受,也不至於引發管理問題。

不過,也有業者認為,景氣反彈低點不知在那裡,繼經營團隊主要幹部減薪後,如果景氣仍然不好,基層員工就要有心理準備。

中鋼公司今年將陸續進行1號和3號煉鋼高爐歲修,人力需求減少,加上景氣不振,已和產業工會依據團體協商約定,要求全公司約9000名員工,排休年假至少1/4因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