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貧病路倒患者治病 署嘉仁愛基金陷困境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6日電)署立嘉義醫院仁愛基金支付路倒病患醫療及生活費,平均每月幫助4、5人,院方今天說,因基金利息收入少,社會捐助也少,加上需要救助者激增,仁愛基金最近面臨無法支付窘境。

嘉義醫院社工師王韻絢指出,嘉義醫院仁愛基金(社會服務暨醫療救助基金)主要是幫助家庭貧困、無依或路倒病患支付所需的醫療費用,及因病情需要使用的輔具、照護、康復、喪葬費,或其他特殊需要的相關費用。

嘉義醫院每月平均接到4、5位路倒病人,因家貧無法付醫療費的病患也不少,因仁愛基金的規模不大,醫院只能以有限力量幫助需要的人。

王韻絢表示,仁愛基金的補助對象,必須經過確實查核,以去年一名蕭姓路倒病患為例,查核他的經濟狀況、就業情形、戶籍所在地、是否有家人等,確定符合補助規定後,醫院與嘉義市社會局、人安基金會合作,安排他臨時住所、給予心理支持及醫療。

最後,由仁愛基金支付醫療費用,市府給予緊急生活費用,人安基金會則替他繳積欠的健保費。在市府、社團及醫院三方面合作下,才暫時解決蕭姓民眾難題。

嘉義醫院仁愛基金主要的收入是靠民眾捐款與基金本金新台幣180萬的利息,但這兩項來源所得都很少,例如利息收入,去年才6000多元。去年年中仁愛基金補助一位路倒的流浪教師醫藥費,就支出7997元,比整年的利息還多。

王韻絢表示,去年仁愛基金的收入,包括各界捐款、利息,約15萬4000元,支出12萬3000元,在本金無法動用的情況下,年底只剩約3萬元可運用,今年初即透過名家寫春聯活動,向院內員工募款。如果今年捐贈情況不佳,將面臨無錢救濟的窘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