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正式宣佈破產 受害者利益被嚴重侵犯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2月12日,石家莊市法院正式宣佈三鹿集團破產。這個引發毒奶風暴的三鹿造成約30萬幼兒中毒,6人死亡。外界認為,從一開始,中共就在操控整個司法和賠償程序:破產之前三鹿財產就被剝離、三元收購、將經銷商債務劃到破產外,經銷商違法優先討債等一系列操作,受害者家屬的利益被嚴重侵犯,受害者也無處申訴。

據新華社報導,石家莊市中級法院12日上午召集三鹿集團債權人舉行第1次債權人會議,法院合議庭當場宣讀三鹿集團破產有關法律文書,發出三鹿集團破產民事裁定書,被申請人三鹿集團因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並且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符合法定破產條件,被依法宣佈破產。

三鹿集團曾是中國知名乳品企業,品牌價值曾高達人民幣149.07億元。去年8月,由三鹿集團奶粉引爆的中國奶粉三聚氰胺醜聞席捲整個中國奶製品業,官方統計,摻入三聚氰胺的奶粉造成約30萬幼兒中毒,其中6人死亡。但據受害者家屬透露,官方隱瞞受害患兒數字及患兒死亡數字。

去年年底,三鹿集團引爆奶粉危機後因嚴重資不抵債,進入破產清算程序。但業內人士認為,此舉有失公允。在這之前,三鹿集團旗下已有多家工廠被剝離:10月底,三鹿的8家「非核心」工廠已陸續復產,其中1家不更名,另外7家已全部更名並開工生產。三元也在積極收購三鹿。

據報導,三鹿被法院勒令破產時,積欠10億人民幣的退貨款,中國近千家代理商聽到消息蜂湧而至,想要追討賠償。據瞭解,在這些經銷商中,未賠付的金額少則近百萬元,多則幾百萬元,而一位北京經銷商被欠下了1,700萬元的最高貨款。三鹿集團在和經銷商經過談判之後,表示將優先支付經銷商欠款。

受害者援助律師稱,在沒有對受害者賠償之前,三鹿無權提出破產清算以逃避賠償。李靜林律師表示:「我們是強烈反對,這明顯是違法的。三鹿既然要破產,依法就不應該有權處置它的資產去賠那些經銷商。這很明顯是為了逃債,是國家在幫他們逃債」,「可見對普通老百姓遭難怎麼解決,恐怕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資產階級相互的利益。」

今年1月22日,河北省石家莊市中級法院等4個基層法院一審宣判三鹿問題奶粉系列刑事案件,包括原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在內的21名被告,分別被處以死刑、死緩、無期或有期徒刑。隨後當局推出賠償方案。

可是,許多結石寶寶家長很不滿意,認為當局「重罪輕罰」「賠償過低」,嚴重傷害受害者家屬的利益。他們要求:「受害者權利不能被剝奪,要參與訴訟、要公正賠償」,「要求司法公正」,「還我們尊嚴」。但當局無視民間呼聲,對受害者家長的打壓步步緊逼,監控、軟禁,阻攔訴訟索賠,讓數十萬指望中共「公正審判和賠償」的結石寶寶家長們欲哭無淚。

自由亞洲電台的評論認為,三鹿毒奶粉事件,原本是企業責任,或者是地方官員責任。中南海大包大攬,令人疑竇叢生。著名時事評論家陳破空指出:「毒奶粉的始作俑者,不只是三鹿集團。如果受害人打起官司,層層追究責任,站到被告席上的,恐怕就不只是三鹿集團當家人,還有石家莊政府、河北當局,以至於,中共中央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