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推出定位軟件引發隱私權爭議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申華華盛頓報導) 谷歌公司推出的新軟件能使手機用戶的所在位置顯示在網絡地圖上。用戶欣喜和親戚朋友聯絡更加便利的同時,也對這項技術可能侵害公民隱私權表示關注。

谷歌於2月4號推出名為「Google Latitude」的新軟件,公司在產品發佈信息中說,這是谷歌地圖系統的升級換代產品,用戶下載軟件,打開谷歌帳戶後,便可在手機或者電腦屏幕上,看到自己在網絡地圖上的位置。與此同時,用戶還可邀請朋友和家人進入「Google Latitude」,這樣,大家就能彼此知道各自所在位置了。

谷歌公司說,這種軟件目前有42個語種,可以在27個國家內使用。五大類兼容移動通訊設備包括,T-MOBILE G1、大部分彩色黑莓手機、諾基亞智能手機,視窗5.0移動通訊產品,以及谷歌的iGoogle手機系列等。

谷歌地圖的新特性推出後,在用戶中引起很大興趣,一位叫艾爾溫的網友說,能夠顯示自身和朋友位置太方便了,自己要24小時都開著,所佔內存並不大 (330KB);還有的說,再也不用找人發愁了;父母們說,可以隨時知道孩子旅遊行程;僱主說,僱員在外執行公務的行蹤可以掌握了。

谷歌地圖新軟件Latitude也招來有關個人隱私權的關注。「電子隱私權信息中心」(EPIC)是設在首都華盛頓的電子設備隱私權專業監督團體,總裁馬克· 羅騰博格首先肯定了消費者的需要。「我認為,在特定時間內希望向朋友或者配偶,父母或者家人,透露自己的具體位置,對於這種想法和理念,誰也不會提出異議。「

不過,他對這種產品提出了兩方面關注。「我們擔心的問題在於,谷歌公司自己將如何處置這些有關地理位置的信息。另外,用戶在地理位置發出信息後,是否總是有能力控制自己的信息。」

就谷歌開發產品的一貫商業行為而言,羅騰博格直接表達了憂慮,他說:「谷歌是否計劃將他們獲得的這些信息用於商業目的,用於建立客戶檔案(profiling),用於谷歌產品的開發和整合?谷歌過去處理大部分產品就是採用上述方法的,我個人的答案是,谷歌會繼續這樣做。」

谷歌地圖新產品的個人隱私權問題是輿論最為關注的。設在倫敦的國際隱私權團體(Privacy International)說,谷歌的Latitude是一種威脅個人安全的「危險產品」,這種產品是送給「刺探類僱主」,「騷擾類朋友」,以及「忌妒型同伴」的禮物。

不過,谷歌公司設計Latitude產品時,顯然考慮在前,公司在產品發佈信息中說,用戶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地理位置信息。首先,這種軟件屬於「自選」安裝軟件,另外,軟件包括一系列控制功能的設置,用戶可設置同別人分享的等級,既可分享「詳細」位置,也可告之「大概」區域,還可不讓別人知道自己的位置。另外,谷歌數據庫中並不保存用戶輸入的地理位置信息。

英國的國際隱私權團體說,谷歌在取信於民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美國「電子隱私權信息中心」(EPIC)總裁馬克·羅騰博格說:「我認為,專靠谷歌解決這個問題是不夠的。我們歷來認為,需要建立獨立的執法部門,需要設立獨立的司法管轄權。有關保護隱私權的問題不能交由谷歌,或者任何公司來單方面處理。」

消費者權利組織認為,消費者掌握的產品安全信息總是有限的,消費者的能力就那麼大,而產品服務的確很複雜,新產品對消費者有利的同時,經常使隱私權遭受威脅。正因如此,需要在保護隱私權的全面立法,以便消費者能得到法律上保證。另外,鑑於谷歌的這種產品已經進入很多國家,有關國家或者國際組織,應出面協調,爭取建立起保護公民隱私權的國際法律框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