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王丹” 剑桥学子毋忘六四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訊】(据大纪元记者李双剑桥报导)2009年2月11日,英国剑桥的民间社团中国沙龙,在著名的剑桥学联(Cambridge Union)礼堂举办“遇见王丹”见面会,流亡海外的原89学运学生领袖王丹受邀演讲,王丹从一个学者知识份子的角度,追忆六四,反思历史,有200多名在剑桥的华人学生慕名参加。

今年是中共军队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开枪镇压学生民主运动20周年,20年过去了,这位当年几乎家喻户晓的学生领袖已经从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学生成长为年届不惑的中年学者。王丹在见面会上首先详细的追述了当年整个六四事件的发展过程,意在让对这段历史没有多少接触的年轻学生建立一个轮廓上的概貌,然后他又从个人反思的角度谈了他对当年学运以及六四血案的观点和看法。王丹亲身经历的体会和颇富个性化的语言不时引来学生们饶有兴趣的掌声回馈。

政府有罪 学生有错

王丹在演讲中以一句“政府有罪,学生有错”来概括他个人对当年六四的认识。他说,从各个方面讲政府都是可以避免开枪杀人的,屠杀无辜的学生和民众,甚至是从背后用坦克碾压正在撤出广场的学生,政府肯定是有罪的,并且政府对于这样一个重大历史事件20年来却从来不敢有任何提及,企图抹去历史,政府是在犯罪,而他今天站在这里就是要作为历史见证人把这段真实的历史保存。学生到底有没有错?王丹觉得是有很多地方值得反思的:包括少年轻狂,不懂策略;和工厂和农村脱节,忽略学生群体以外的全民大众;党国不分,对共产党政府的残暴缺乏认知,导致最后无数学生付出了生命的惨重代价等等。

爱国不等于爱党爱政府

见面会期间,有学生听众提出,和当年六四期间学生的爱国热情相比,现在学生因抗议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而围攻美国使领馆、声援奥运、抵制法国货等等是不是表现了中国学生的爱国运动有了新的发展。王丹对此,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年轻的中国学生提出了一个忠告,爱国不等于爱党、爱政府,民族的自信也不等于不能接受批评,作为真正的知识份子就是应该针砭时弊提出批评的。王丹表示,带有民族主义情绪的冲动和热情很容易和爱国混淆在一起,但是就像当年文革期间,知识青年狂热地响应毛泽东的号召上山下乡闹革命一样,害惨了整整一代人,他自己当年年轻时也同样因常年接受“党啊,妈妈!”的教育,爱党和爱国分不清楚,盲目的相信了靠暴力起家和暴力维持的这个党,以至于最后对党的血腥镇压几乎毫无预见。

民主有总比没的强 中国是体制问题

一位大陆来的学生询问王丹如何看待台湾的民主,因为在大陆的宣传中,台湾的民主是一个笑话似的打打闹闹的民主。曾经去过台湾,并对台湾的民主政治有过相当研究的王丹表示,台湾从蒋经国时期一党专政的威权政治和平过渡到现在的政党轮替的民主政治对大陆的民主进程是一个启示,尽管台湾的民主政治还有很多缺憾。虽然打打闹闹报导更多的是媒体的夸张,但这些自由的媒体报导的本身同样又是民主的一种体现,总之有总比没有的强。开放党禁、报禁、司法独立是必须的进程,目前台湾对陈水扁贪腐案的审理就是台湾司法独立的一个民主体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