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抗癌勇士 蘇楷儂獲周大觀希望獎章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12日電)走出13年吸毒深淵,浪子蘇楷儂立志幫人戒毒,到全國戒治所分享經驗,卻遭逢肺腺癌末期挑戰,勇敢抗癌的他,用薩克斯風陪伴更多人抗癌,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09年希望獎章。

癌末的蘇楷儂嘲笑自己各類毒品都碰過,可說是有毒品碩士學位,但也逢人就說,內心的毒比外在毒癮更難戒,如果總覺得自己做不到,就真的永遠戒不掉,他鼓勵所有吸毒者相信自己可以戒毒,更要接納別人幫助自己。

蘇楷儂說,最初吸毒是為逃避現實,開始時覺得刺激,但漸漸被毒品控制,身體不堪負荷,失去健康,也失去交往多年的女友;最後是阿嬤的愛加上基督信仰引領,讓他回頭。

他說,戒毒很不容易,但不是不可能。初上教會時,他無法馬上戒毒,直到有一次在台北參加美國布魯克林黑人布道會,上前接受牧師走出黑暗的禱告,那時心裡覺得非常乾淨、很喜樂,然後用盡所有力氣哭,哭到泣不成聲。

從此以後,他和以前所有朋友切斷聯繫,戒菸也戒酒,雖然有時還是會感覺到誘惑,但不願再掉入毒品深淵,認為神會勝過一切。

在台北出生的蘇楷儂,父母離異,從小被阿嬤帶大,台北市大直國中肄業的他,總是老師眼中的麻煩人物,13歲就因吸毒入監,又打打殺殺,多次進出監獄、醫院,但虔誠的基督徒阿嬤照顧他20多年,從不放棄他。

如今阿嬤已經去世,但想起大熱天裡阿嬤提著水果,走上1、2個小時到桃園探監,蘇楷儂還會眼眶泛紅,也因阿嬤的愛和基督信仰讓他揮別陰霾、回頭是岸。

生命無常,蘇楷儂好不容易經過13年走出毒淵幽谷,開始馬不停蹄到全國戒治所傳播戒毒福音,立志幫助吸毒者戒毒,頗有成效;但去年10月,醫生宣布他罹患肺腺癌末期。鼓勵自己勇敢抗癌以及用音樂陪伴更多人抗癌,成為32歲的蘇楷儂另一個生命的挑戰。

蘇楷儂常站在台上用薩克斯風吹奏著「What a wonderful world(世界多美麗)」,每個音符都讓大家感受到熱愛生命及找到人生方向的美好,他也因為走出毒淵、用樂抗癌、自助助人、活在當下,從各界推薦595位人選中脫穎而出,以「浪子抗毒抗癌勇士」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09年希望獎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