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商機 外交部將協助台商赴19國參展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12日電)政府加強推動經貿外交,外交部今天表示,今年將協助台商赴19國參加商展,尋求媒合機會,並力爭全球政府採購商機。外交部長歐鴻鍊另要求加強外交人員經貿實力,研習經貿課程。

總統馬英九日前宣示活路外交的新重點是替經濟找活路,要替工商界開拓商機。外交部經貿司長施文斌說,外交部將強化運用現有經貿外交機制,協助台商拓銷海外市場。

施文斌指出,具體作法包括協助台商赴友邦及新興市場參加商展、爭取全球政府採購商機、補助赴友邦投資、協助整廠業者海外拓銷,以及鼓勵台商參與援外計畫。

他指出,今年外交部將協助台商參加19個國家共21場次的商展,並針對台商較不熟悉的新興國家市場,舉辦投資貿易拓銷的媒合座談會,如4月15日沙烏地阿拉伯將舉辦資訊展,屆時政府會派員協助廠商媒合商機。

施文斌說,去年12月台灣加入政府採購協定(GPA),台商將可參與GPA政府採購標案,據估計,這個市場規模每年約3900億美元,政府必須協助國內具競爭力的產業,爭取這塊商機。

他表示,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將在2月18日舉辦「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採購協定商機」座談會,提供企業界掌握最新發展契機。

另外,歐鴻鍊也在昨天召開的部務會報中指出,經貿業務是外交業務的重要內涵,駐外人員的經貿能力建構非常重要,未來將邀請經貿專家針對新進人員加強實務課程,並希望現有外交人員也能盡量加強研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