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揆:推動戒毒 治療優於刑罰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2日電)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表示,政府推動戒毒工作應「建立治療優於刑罰」觀念,將毒癮者看成病人來提供治療與照顧;法務部另將在3月起設置24小時服務專線,對毒癮者提供治療。

劉兆玄上午主持行政院會,聽取法務部「戒毒成功計畫-為吸毒者點亮一盞燈」報告後指示,戒毒工作應先「建立治療優於刑罰」的觀念,優先推動只要接受治療,可暫不起訴的作法,將毒癮者看成病人提供治療與照顧。

劉兆玄指示,未來應再進一步推動反毒工作的橫向整合,及加強相關機關的橫向聯繫及人員訓練。

法務部表示,推動戒毒工作應強調「治療優先於刑罰」的觀念,讓主動求治的人,可不受處罰;讓施用第1、2級毒品者,只要接受治療,可暫不起訴。

同時法務部將自3月1日起設置24小時服務專線,全天無休,讓求助者可隨時獲得協助,逐漸將毒癮者從「病犯」定為「病人」的角度來提供治療與照顧,以協助毒癮者解決問題。

法務部將設置的戒毒成功專線為: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求助網頁為:http://refrain.moj.tw,希望藉由專線及網頁的設置,提供毒癮者隨時求助的機會,並提供毒癮者家屬暢通的諮詢管道及支持力量。9802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