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揆向漢生病人致歉 承諾提供醫療照護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12日電)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表示,現在的政府願意負起過去歷任政府的共同責任,向所有漢生病病人公開致歉;政府承諾會提供樂生療養院院民妥善醫療與安養照護。

漢生病病患是指痲瘋病人,這些病人在1930年至1962年被強制隔離治療,政府去年8月13日公布施行「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給予身心遭受痛苦的漢生病病患撫慰及補償,並保障他們的醫療及安養權益。

劉兆玄上午在行政院會中指出,80年來漢生病病人所受的委屈與不平等待遇,在上述條例公布施行後,終於獲得平反與撫慰。今天,政府願意負起過去歷任政府的共同責任,向所有病人公開致歉

他表示,過去政府對漢生病的防治政策,雖因時代的變動而有階段性的不同,但長久以來缺乏積極政策與有效作為,也未能消除社會對漢生病的偏見與歧視,不僅傷害了漢生病病友的尊嚴與人權,也使漢生病病友承受莫大的精神痛苦,形成社會生活的重大障礙。

劉兆玄指出,目前政府已動支新台幣數億元經費,發給漢生病病人補償金,並已正名、回復漢生病友名譽、對社會大眾進行正確宣導教育。今天,政府除正式道歉外,也承諾會提供所有樂生療養院民妥善醫療及安養照護。

對於散居各地的病友,政府也會讓病友得到尊嚴、完善及人性化的生活照護;劉兆玄並表示,政府將使樂生療養院原址發展成兼顧慢性病照顧作用外,也具有人文省思的文化資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