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可令巴西每年獲利220億美元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1日專電)「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委託荷蘭Utrecht大學針對亞馬遜雨林的存在價值進行一項研究結果指出,儲存令地球暖化加劇的二氧化碳信用額度,每年可為巴西賺進220億美元。

研究人員指出,透過「減少伐林碳排放」(Reduced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RED)機制,能夠讓巴西亞馬遜雨林換取碳額度,在國際市場與富有工業國家交易,倘若以受保護的雨林總面積2億1900萬公頃計算,巴西每年可因這些綠色範圍獲利500億元巴西幣(約220億美元)。

減少伐林碳排放計畫在聯合國氣候會議中早已成熱門議題,但至今尚無人計算出亞馬遜雨林提供的森林服務,到底具備多少經濟價值,或是巴西在停止伐林後能夠獲得怎樣實質的利益。

WWF巴西分會理事長韓慕(Denise Hamu)表示,雖然減少伐林碳排放計畫並非唯一能夠保護熱帶雨林的機制,但肯定是目前最具發展潛力的模式。

研究結果還指出,亞馬遜的自然資源與依賴熱帶雨林的產品,例如需要這些地區昆蟲傳播種籽的厄瓜多爾咖啡,對於農業的價值,相當於每年每公頃巴西幣110元(約48美元);生態旅遊製造的財富也不過每年每公頃巴西幣7.80元至15.80元。

WWF的目的是要證明亞馬遜雨林能提供的森林服務,遠比目前發展的產業(牧牛與種黃豆)更具經濟價值。

研究員指出,這些產業是造成每年約一萬平方公里雨林消失的主要黑手,將森林變成牧草地約佔亞馬遜所有遭砍伐面積的7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