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誕辰二百年 功業名言代代傳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張光華華盛頓報導)2月12號是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誕辰紀念日。2009年剛好是林肯誕辰的200周年。林肯在美國被認為是一個偉大的總統,而在世界其他地區的很多人也都很熟悉這個人道主義的美國總統。

維護統一 解放黑奴

我們聽眾當中也有很多通過我們的節目瞭解到有關這位美國總統的事蹟。林肯最偉大的功績就是領導美國全國四年內戰,挽救國家的統一,以及解放黑奴。

他在1862年9月22日公佈的解放奴隸宣言奠定了美國未來廢除奴隸制度的目標。他當時宣佈任何蓄有奴隸都將被視為反叛政府,一切被蓄為奴隸的人應獲得自由,並享有自由。這個宣言對人類生來自由平等的理想作出了重大貢獻。

演講傳世

林肯1863年11月19號在美國東部賓夕法尼亞州葛底斯堡國家公墓發表演講,哀悼在葛底斯堡戰役中陣亡的將士,而那篇名垂青史的演講,讓後人朗誦不止,並且被看作是篇富有詩意的散文。

美國學校,包括一些外國的學校都把他的那篇葛底斯堡演講當作教學課文。也許有聽眾還記得林肯這篇莊嚴的開言說:

“87年前,我們的先輩在這個大陸上建立了一個嶄新的國家,它孕育在自由之中,信守人人生來平等的原則。”

林肯是1809年2月12日出生,而在1865年4月14日遇刺,而在第二天,4月15日不治身亡。享年56歲。他是美國第一個遇刺死亡的總統。

功在國家 名垂青史

美國很多歷史文獻記載了林肯的事蹟,成為小說描述和電影拍攝的題材。林肯留給人們的是顯得一臉憂國憂民,嚴肅律己的神情形象。

而美國人很喜歡使用林肯的名字,城鎮,學校,街名,商店,軍艦等不勝枚舉。在民間使用林肯名字最具體化的,就是福特汽車公司把一個高級豪華型轎車命名為林肯。

在國家方面,就是在首都華盛頓的國家大草坪建造林肯紀念堂,這是在1922年完工的一座古希臘式的紀念堂。從平臺隨著寬敞的階梯往上走,快進入正堂大廳的時候,就逐漸看到一座大理石雕塑的林肯坐像。

在坐像左邊的牆壁刻著林肯連任總統的就職演說,在坐像右邊的牆壁刻著的就是他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講。這是美國各地人民還有許多外國遊客到華盛頓遊覽的時候都不會錯過的一個景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