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驗尿可望成為前列腺癌篩檢新方法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訊】(中央社巴黎11日法新電)根據今天刊登在英國「自然」(Nature)期刊的一項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已採取初步行動,期能發明檢測前列腺癌的驗尿方法。

前列腺癌已惡化的患者尿液中,會含有大量甲基甘膠酸(sarcosine),這是一種生物指紋,可成為這種疾病的潛在生物標記。

研究小組發現,在已轉移的前列腺癌和初期前列腺癌檢體中,分別有79%和42%出現高濃度的甲基甘膠酸。

密西根大學醫學院人員齊奈炎(Arul Chinnaiyan)領導下的研究指出,對於惡化中的疾病而言,這種能看出端倪的代謝產物是比標準驗血方法「前列腺特異性抗原分析」(prostate─specific antigen,PSA)為好的指標。

在驗尿被接受為診斷工具前,這項發現還須經過獨立證實和校正。

甲基甘膠酸的發現也可能會開啟治療此種疾病的新途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