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貿易保護主義 美國挺住 各國就收斂

【新唐人2009年2月11日訊】-搶救出口專題五(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11日電)世界貿易組織認為,貿易保護主義發展已獲得控制。國內學者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的澄清動作是好的開始;同樣面臨國內壓力,只要美國「挺住」,相信各國也會收斂。 

  世界貿易組織(WTO)貿易政策檢討機構(TradePolicy Review Body,TPRB) 9日開會檢視各國因應金融海嘯措施,蠢蠢欲動的貿易保護措施、關稅壁壘是WTO關注重點。

  WTO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在「金融與經濟危機與貿易相關發展」報告中表示,WTO會員因金融海嘯而增加限制或扭曲貿易措施(trade restricting ortrade distorting measures),截至目前為止,證據仍屬有限。

  拉米對於巴西總統魯拉、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挺身而出阻擋國內保護主義勢力的作為表示肯定,也加深他認為整體情勢大致「已獲控制(under control)」的體認。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認為,WTO的貿易規範存在許多模糊地帶,的確容易讓會員有「搞小動作」的空間。

  他舉例,匯率工具形同出口的「武器」,部分國家透過貨幣貶值手段,造成貿易上的不公平競爭,但WTO無法禁止。

  另外,中國大陸採行的出口退稅,形同變相補貼,但並未違反WTO規範。美國因此常在人民幣匯率上大作文章,中國則反批美國才是金融海嘯的始作俑者。

  對於國際間蠢蠢欲動的貿易保護主義,龔明鑫認為,貿易大國美國的動向至為關鍵,只要美國「挺住了」,其他國家儘管會耍「小技倆」,但「至少不會明目張膽、大規模」執行貿易保護主義。

  龔明鑫說,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澄清反對「買美國貨(Buy American)」條款,「是好的開始」。

  儘管歐巴馬處理國際事務的經驗有限,但他任用許多前總統柯林頓老班底,龔明鑫說,對於相關利害關係,美國新政府團隊仍是非常熟悉的。

  相較於共和黨,歐巴馬的貿易保護主義色彩較為濃厚;但龔明鑫研判,美國的貿易政策未來將不至於出現明顯的保護主義作風,其他國家也會因此收斂。對於貿易保護主義會不會持續發展?他說:「我比較樂觀。」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黃志鵬表示,各國近期採行的貿易措施,源自於國內政治、經濟壓力,他相信相關作為只會短期推動,不會長久維持下去。

  尤其在WTO貿易政策檢討機構開會檢視會員因應金融海嘯的措施之後,已對各國形成壓力。黃志鵬認為,相關情況「將會慢慢改善」。

  面對貿易保護主義蠢動情勢,拉米雖然認為情況已獲控制,但他同時指出,WTO 會員對於經濟衰退的因應措施,目前仍僅在初期階段,未來必須持續警戒(mustremain vigilant)。

  龔明鑫認為,透過 WTO平台來處理相關問題是最好的方式,他相信各國皆會「照遊戲規則走」,「畢竟景氣已經差到這個地步了,各國將體認惡性競爭的結果,大家都討不到好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