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國籍案出庭 李慶安:向黨及選民道歉

【新唐人2009年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0日電)台北地檢署偵辦雙重國籍案,今天上午以被告身分再度傳喚前立委李慶安到案。李慶安在出庭前指出,雙重國籍爭議造成社會不安,她向社會大眾、選民及國民黨致上最誠摯歉意。

李慶安表示,她非常認真敬業的做好民意代表工作,並將有限的一生幫助許多需要幫助的人,相信選民都看得到。她已辭去立委職務,將配合檢方調查,希望早日還她清白。

李慶安說,雙重國籍爭議雖是法律問題,但長期造成社會不安,且辭去立委職務對大安區選民及國民黨的傷害,她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不過,對於媒體詢問,是否歸還擔任民意代表期間所領取的新台幣1億餘元薪資,李慶安不願回應。檢察官上午也以證人身分傳喚李慶安的丈夫余紹逖說明。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及黨籍立委邱議瑩、陳亭妃,認為李慶安具有雙重國籍,去年3月間向北檢遞狀控告李慶安涉及偽造文書罪及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2款「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

北檢在偵辦期間曾3度傳喚李慶安說明,同時發函外交部、內政部、中選會、台北市議會等單位,調閱相關函件,並透過司法互助管道,向美國請求相關資料。檢察官1月初接獲美國國務院函覆有關李慶安雙重國籍的文件,認定李慶安具有美國籍。

檢方人士表示,李慶安遭告發涉嫌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但該罪的構成要件必須被告具有「主觀犯意」及「客觀事實」,檢察官將依所掌握卷證及李慶安供詞,研判她是否構成這項罪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