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豬瘟1300餘頭病死 死豬肉被賣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訊】據大紀元網報導,中國大陸養殖大縣山西省洪洞縣近日逾千頭生豬染瘟疫死亡,據當地政府部門2月3日統計,僅該縣萬安鎮一地至少有1300餘頭豬死亡,豬只死亡已過半。縣畜牧局稱病因是附紅細胞體和豬瘟綜合症。目前疫情還在蔓延,部份病死豬肉可能已流入市場。

此次豬瘟疫開始於上月初,據當地政府部門說,截至2月3日晚,洪洞縣萬安鎮病豬死亡1300多頭,其中母豬100頭、成豬300多頭,仔豬936頭。

南步停村一位姓馬的養殖戶說,南步停村300多戶人家,有200多戶人家所養豬只超過50頭,但現在全村沒剩下幾頭豬了,死亡率在八成以上。

萬安鎮雙昌村村民王孟家去年年底共存欄生豬190頭,幾天時間裏,就只剩下了8頭,王孟精神恍惚地說,損失至少十幾萬元。

據萬安鎮雙昌村村民樊長青介紹,元月27日開始發現他家有的豬不進食,就趕快去看看別的豬什麼情況,再返回來看時,剛才的豬已經倒下死了。迅速得連叫獸醫的時間都沒有。幾天時間裏,47頭生豬中,10頭母豬全部死亡,成豬和仔豬死了20多頭。

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報導稱,「死豬採取深埋,無害化處理,方圓三公里內強化免疫,加強消毒,實行封閉管理,加強生豬疫情監測和流行病學調查。

但據大公報報導:「記者在去洪洞萬安鎮的路上,見到偏僻路段的兩側零散扔著一些死豬,特別是一條叫「七一渠」的河湧裡,死豬成堆,十分扎眼。記者生疑,為什麼這些病死的豬不經過深埋或焚燒,就這麼隨便扔在路邊?」

大公報在報導中說,村民的回答更讓該記者吃驚:「被扔掉的只是些十幾二十斤或者更小的仔豬,稍大點的成豬及母豬全賣了。農民們真可憐啊,一頭100多斤的成豬死掉後才能賣100多元錢」

南步停村一位姓馬的村民抱怨說:「這麼多豬死了,也沒人來管,我們的損失太大了。」老馬在村裡只算是很普通的養殖戶,家養了不到50頭豬,十幾天時間裏死得只剩4頭。「相比較我們村損失十幾萬元的大戶,我的損失算少的了,大概七八千元吧,可是我們農民實在承受不起啊。」

據當地一位知情人說,當地的營裡村是一個有幾十年屠宰歷史的大村,死豬被賣到這裡後,到了晚上才殺,做得很隱蔽。

對於該次疫情,該縣畜牧局負責人稱,初步診斷為附紅細胞體和豬瘟綜合症,該位負責人還說:「這樣的病情不屬於重大動物疫情,不需要上報。」

還有萬安鎮的負責人告訴媒體記者說,死亡的豬多為小仔豬,主要是因為天氣寒冷,被凍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