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白天睡晚上哭?醫師:小心腸絞痛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9日電)新生兒夜間哭鬧常讓父母頭痛不已,甚至有父母親形容小孩「白天像天使、晚上像魔鬼」,小兒科醫師今天指出,這有可能是腸絞痛的症狀,父母親不應忽略。

奇美醫學中心小兒科主治醫師蔡友謙表示,腸絞痛常發生在年齡約2至3個月新生兒身上,一般是由於腸神經對牛奶蛋白的過敏反應引起,只要改用水解蛋白、無乳糖奶粉或服藥就可改善,但較容易被誤認為小孩只是愛哭鬧而忽略。

蔡友謙指出,寶寶的不舒服可能在受到照顧者安撫時稍微舒緩,但晚間獨自入睡時就又開始哭鬧,因此常成為父母親夜間的惡夢。

蔡友謙表示,有些父母親在面對寶寶哭鬧時,在檢查過餵食狀況及尿布後就不加安撫,認為小孩哭久了就不會哭、這樣以後比較好帶,但這不是很正確的觀念。

他說,哭是寶寶的語言,也是表達生理需求、心理反應及病理狀況的方式,哭的方式不盡相同,父母親應仔細傾聽,耐心了解寶寶真正的需求、盡力安撫,若還是哭鬧不停就要考慮帶到醫院檢查,也可把寶寶的哭聲以錄音或錄影的方式錄下,供醫生診治時參考及判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