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人民幣匯率與中美關係

【新唐人2009年2月7日訊】作者伍凡:

各位聽眾好,這裡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現在是第118期《伍凡評論》。今天我要談的題目是「人民幣換率與中美關係」。

在1月22日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政府任命一位新的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F. Geithner),他在參議院的任命聽證會議上,提出一個書面報告,這書面報告裡面指控中共當局操縱人民幣匯率。這個報告一出來就轟動了世界的金融界,引起了中美兩國高層的關注,可是這件事情我們要回過來問,什麼叫做「操縱人民幣匯率」?是什麼時候才有這樣子的概念呢?其實這個美國華盛頓和中國北京之間由來已久的一個問題,而且是一個根深蒂固的問題。

大約在2000年左右,中共當局的外貿順差逐漸逐漸明顯的增加了,之後日本向國際社會提出一個要求,它要求什麼?

日本要求中共當局調整人民幣的匯率,日本認為中國出口那麼多產品賺了很多外匯,其中很重要一個手段就是人民幣匯率過低,利用人民幣過低的這個手段賺取了許多不應該賺的錢。而日本人提出來的這個要求的理由在於什麼呢?

在於日本人有一個經驗,大概在1984年期間,日本大量的出口貿易的產品到了美國,它賺了大批的美金,那麼這個時候,美國人認為你這樣子的賺我的錢其中一個手段,就是日圓跟美元之間的匯率太低,當時1美元可以換250日圓這樣的匯率,所以美國當時就要求日本調整匯率,並且是一次性的調整。

美國和日本政府之間的談判是在日本一間大旅館廣場旅館裡面簽訂協議,後人就稱之為廣場協議,這協議使得日本跟美國之間的匯率變成1美元換成125日圓,幾乎是整整的提高一倍。

那麼日本人以後賺的錢就沒有那麼多,並且由於這麼一提高以後,美元相應的對日圓而言下降了一倍,所以它有機會出口產品到日本去,所以解決了當時日本和美國之間的貿易矛盾。

所以日本人有這個經驗,它認為中共政權現在依靠出口為主的貿易,賺貿易的順差越來越多,那麼其中一個手段,就是日本人以前用過的「匯差」,所以日本人要求中共當局來修改匯差,並且最好是一次性的。

那麼這個問題提出來以後,美國就全力支持,所以美國就接棒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地點提出人民幣匯率的問題,之後歐盟也提出同樣的要求。因為中共當局出口到歐盟去的產品也達到高額的順差,達到了一年2千億美元的順差。所以這幾個主要國家提出來中國人民幣匯率問題,並且這個匯率是由中共官方操控的。

那麼中美之間怎麼來解決這個問題呢?中共當局堅持反對一次性調整人民幣匯率,它們認為如果這樣調整的話,中國就會落入像日本在90年代整整十年經濟蕭條的這麼一個陷阱,所以中國和美國談判,用談判來尋找出路。

所以後來布什政府由美國的前財政部長鮑爾森提出來,跟中共進行中美兩國經濟高峰戰略會談,裡面掛的是這個名詞,而真正實際要談判的就是談金融危機。

由於中共受到極大的壓力,因為美國每年貿易逆差給中國賺取2千億美金,所以美國上一屆政府的民主黨參眾兩院都提出了方案,如果中國不調整匯率,那麼美國將立法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通通一律增加27.5%的關稅。

那這樣一來的話,中國產品到美國來就物價會提高,市場會萎縮,而且是一次性的、是全面的。所以中共認為這樣我受不了。那怎麼辦呢?那好,中共就答應;就是過去的兩年之前曾經答應,在今後的幾年內分段、分批、分期的逐步的、小額的提高人民幣的匯率。

那麼用這個方法,大都是在什麼時候做呢?大都是在美國提出問題、提出要求的時候,並且舉行中美兩國高峰經濟戰略會談的時候。或者之前中共就對人民幣匯率進行調整,這個調整方向是往上升的,在四、五年前1美元可以換到8.2人民幣,調整到現在上升到1美元可以換到6.88人民幣,所以這個上升了將近20%。

這個就比日本和美國之間的日元和美元的匯差,通過廣場協議的方式一次性的調高一倍。那就比較穩妥穩當,並且震盪性比較小,所以這中共方面所要求的。美國呢?也答應了,你要保證並且答應一年之內,你要提升多少人民幣的匯率的差價,你提升之後,那麼我就不提出要增加中國產品到美國的關稅這個提案。

所以布什就把提高關稅的提案給壓下來。那麼這麼做,就可見人民幣匯率操縱在中共當局的手上,是確有其事。而並不是像中共當局後來所否認的那樣,說沒有那回事,根本沒有人民幣操縱,所謂人民幣是市場調節的。

不!這是欺騙。真正實實在在的是中美兩國通過高峰戰略會議來協商解決的。那麼這樣解決對雙方都有好處。首先,美國人得到好處是什麼呢?美國人得到好處就是在過去幾年來,人民幣的匯率已經提高了20%。那也就相應的人民幣和美元的匯率這樣的對比下,美元就貶低了20%。

這樣美國貨出口貨品的物價就會下降20%,就有競爭力了。這就形成了最近幾年來,美國貨輸出到中國大陸成倍的增加,因為它便宜了,這是第一。

第二、中共當局把從美國所賺來的錢,累計起來到現在已經達到將近2兆;2兆美金的外匯儲備。那麼這個錢你要把它用掉,如果你不用,還是拿著人民幣在手上,不換成美金的話,那麼你的人民幣價格還在往上升,這對中共非常不利。

所以它必定要把它換成外幣,投入到外幣市場,等於是買一個物品,這樣可以把人民幣的幣值降下來。買什麼呢?後來中共就把這筆錢,2兆美金外匯儲備,其中花了8千億的錢花在美國的國債、買美國的股票,買美國的債券、證券等等。投資在這個上面,這樣美國就得到好處了。

美國得到第二好處是什麼呢?就是說你賺了我的錢,可是你把這個錢又借給我用。借給我用之後我有兩個用途:第一、我拿這個錢去購買你的貨物,買你中國貨,這是一個好處。買你中國貨又便宜,讓整個美國老百姓的生活開支會下降,有的人統計說一年下來,美國老百姓的民生用品、物價下降,並且可以節省到6千億美金,這是一種說法。

那麼第二個用處,你中共政權賺了我美國人的錢,又把這個賺的錢一部分又借給美國人。美國人把這種錢其中一部分拿到中國去投資,就成為中國的外資。投資到什麼方面呢?去購買中國的銀行、中國的石油股票、中國的建築行業的股票,投資到中國的房地產、石油、電力、機械、鋼鐵、鋁製品等等。這樣就把整個中國經濟給抬起來了,所以美國得到這個好處。這上面我們一算,三方面的好處得到了。

那麼我們來看中共政權得到好處沒有?它當然得到好處,不得到好處它做不下去。第一、它免於一次性的調整匯率,像日本的廣場協議那樣的震盪太大。第二、我可以把錢借給美國人用,美國人大批的訂購我的產品,訂購我的產品以後,我的工廠可以開工,我可以雇用大批的農民工和城市工人,保持著中國的經濟的發展,以及保持就業率。

那麼這樣的做法,就使得中國的經濟逐漸的提高,過去五年來都是二位數的成長率,GDP最高達到2007年的13%。那麼它這種經濟上升有兩個動力,一個就是出口,靠外國訂單出口,這是一個。

第二,有外國資本進來,而這外國資本其中有一部分是中國借給美國的,美國的財團又把他的錢投資到中國來,這樣一個合作的方式使得中國的經濟往上提升了。

可見中美兩國高層,利用經濟戰略高峰會議來達成一個默契,把中共當局操控人民幣的這一個事實,把它掩蓋起來。那麼用雙方貨品的交流、資金的交流,使中美兩國的經濟都能得到發展。尤其是中國的經濟GDP急劇的往上升。

看來從中共當局也好,從布什政府也好,看來這是一個比較好的解決方法囉!是不是可以這樣子講呢?可是所有好的事情不會是永遠都能夠存在下去的,宴席總有散宴的時候,總有終了的時候,所以這一天終於到來了。

因為人民會這樣想,你總是這樣賺錢,中國人總是用出口、大量的出口去賺美金,把美金借給美國人用,美國人又投資到中國,又買中國貨,這樣一個的循環,貨物的循環、資金鏈的循環,能夠永遠支持的下去嗎?不可能。

因為經濟本身發展有規律,金融的矛盾本身有規律,當你這個事態發展到一定程度,矛盾就會出來。

首先在去年的11月份,奧巴馬作為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他就提出來,他說曾經寫了一封信給美國紡織協會,這個信裡面寫著提出來要終止「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並且要用一切外交手段來達到這個目的,這是第一。

第二,他要求中國人你要開發你的內需市場,不能是長期的永遠的要靠出口貿易來賺錢。他這樣提出他的政綱,那是去年11月在競選的時候。到了今年的1月22日,奧巴馬任命的財政部長蓋特納,又把他的話重複了一遍,做為書面報告給參議院聽政委員會。

那就在說明這個事態在變化,事態的變化什麼呢?首先美國的政治狀況、經濟狀況在發生變化。首先我們講經濟狀況,美國一部分的財團借了中國的資金去發了財,一部分進出口行業賺了錢、發了財。可是相應的,代表美國工人利益和勞工利益的民主黨候選人認為,你這樣的做法,財團賺了錢不等於美國工人階級賺了錢。

美國工人失業很多,其中一個因素,就是中國便宜的產品大批的進來美國,使得美國相應的行業企業倒閉,其中有鋼鐵行業、紡織行業,這些都大批的關閉、倒閉,甚至於把鋼鐵工廠整個的工廠生產線,全部搬運到賣給了中國。

使得中國鋼鐵企業已經達到了,一年生產6億噸的世界第一的水平。它是把世界很多這個環保條件比較差那些的工業,全部移到中國去了,中國願意吸收它們,為了增加就業率。

可是你這樣一做的話,美國的工人失業了,美國工人不幹了。美國人就提出來,在新一屆總統選舉的時候,要把共和黨退下去,要讓民主黨上台,這些是美國政治狀況的變化。而美國的經濟雖然你進口的是便宜貨,可是我工人失業了,再便宜我也買不起,也等於是空的。

所以要求最近美國能夠恢復自己的生產,讓美國工人就業,能夠有錢養家。那麼這個前題之下,美國重新提出來人民幣匯率的問題,因為你賺了我們那麼多的錢,最主的工具就是「人民幣匯率」,你受到中共的操控,操控的事實已經明擺著。

第一,中國沒有外幣流通市場,所有的外幣不准在市面上流通的。你所有的不光是私人或是集體的,國家的、工廠的、企業的錢,外幣統統要存入銀行。你要拿出來要換成人民幣,那換了人民幣的匯率誰定呢?官方的銀行定的,不是由市場的供應需求來定的。

什麼叫「人民幣匯率被操控」?它的定義是什麼?它的定義很簡單。是世界上公認的一個定義,就說你這個匯率的高低不是由市場供需來調節的,而是由官方的或由某一個機構,人為的去制定的,那就叫操控匯率。我們講,像香港,它是完全不受任何控制,它的所有市場上的外幣的交換是自由流通,第一。

第二,任何人手上有外幣可以使用,只要對方願意收。第三,所有的匯率由市場的供需的需求而供應,雙方來共同確定的,而不是某一個機構、某一個銀行來定的。這才叫做自由匯率,而不是官方匯率。

中國所公布的匯率通通是由中國人民銀行每天所公布的官方匯率,這就是操控。並且它匯率每天不能超過0.3%,低不能超過於0.3%,在這個幅度裡頭,永遠保持這麼幾年,但是趨勢是往上升的,升了幾年,升了20%。

那麼在這個中間,中共還得到一個好處,操控人民幣還得到了一個好處,是什麼呢?人民幣匯率一直看好往上升,從8.2升到8,8升到7.5、7.5升到7、7升到6.8,一路升了幾年,所以這就給人們一個想法,這些財團們一個想法。

你每天都在升,那麼我今天買,明天一定賺錢,為什麼?你在升嘛!所以我就把大筆的錢湧進中國大陸,首先我就穩賺匯差,你昨天是8.2,到了今天變成8.0,那麼相差0.2元,我匯進來10億美金,那我不就賺了幾千萬了嗎?穩賺的。

所以這就推使了很多外國資金到了中國來,中國就利用這些外國資金來開發房地產、投入股票、建立鋼鐵公司、鋼鐵廠,使整個中國經濟這幾年來以2位數字往上升。所以中共從操控人民幣匯率中間得到了相當的好處。

而美國也得到了好處,那麼這種事情有沒有了呢?總也有了的時候,這一了就是奧巴馬先提出來。奧巴馬提出來之後,蓋特納也在1月22日提出來,可是一提出來以後,第二天,也就是1月23日,美國白宮就發表了一個聲明,說這件事情還沒有定案。因為蓋特納所提的,是奧巴馬在幾個月之前競選的時候提出來的,重複那段話,並沒有新意,並不代表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之後的新的政策。

那他什麼時候訂為新政策呢?白宮宣布到今年的4月份,也就是說每兩年一次,對中國人民幣匯率是否由中共官方控制這一個情況、這個概念,做一個明確的表述之後才訂下來,每兩年做一次檢查,所以今年4月份要公布。

可見美國奧巴馬政府對人民幣匯率操控這件事情處理得非常小心謹慎,為什麼?因為中美兩國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尤其是現在中美兩國的經濟都處於全球金融風暴、金融危機之中,而人民幣匯率還並不是在金融風暴中間最嚴重的問題。

現在最嚴重的問題是要怎麼樣解決就業率的問題;中國怎麼解決出口的問題;怎麼樣使得工廠恢復生產的問題,這是最重要。

如果在這個時候把人民幣匯率提高,那麼必定會影響中國出口產品的市場價格,那出口市場價格一提高,你的產品就會減少出口;那麼如果你降低的話,美國人不幹,那你就是使得我美金提高了、美元提高了,並且你進來市場更把其他的產品打倒了,你也壟斷占領市場,所以美國也不肯。

所以兩邊各有各的難題,那怎麼辦呢?這事情怎麼解決呢?所以奧巴馬講4月份,我們到時候再談,這是第一個措施。

第二,美國現任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她提出來要給中共進行全方位的進行交流、談判、解決問題,不僅僅是經濟問題,也不僅僅是人民幣匯率問題,廣泛的各個方面進行談判,那麼這樣的說法就把人民幣匯率這個問題,它的重要性、它的緊迫性就下降了。

那麼有朝鮮問題、台灣問題、中東問題、中亞問題、反恐怖主義問題,以及在印度洋上的反海盜問題等等,中國介入了,美國也介入了。這些都可以共同談判來解決、協商、合作的。

因為美國需要資金來使美國經濟恢復,這資金來源從哪裡來?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從中國來,希望中國再繼續投資買美國的債券,這是從美國角度講。從中國的角度講,中國需要美國的市場,如果中國跟美國關係搞壞了,美國的市場不能占領,那麼就影響中國產品的出口,影響中國的工廠開工,那就直接的影響就業率。

所以在這個大的前提之下,雙方就非常謹慎的處理人民幣的匯率。人民幣匯率問題存不存在?是存在,的的確確存在,迴避不掉的。

過去是用談判,用經濟高峰會議這種模式,談判以後雙方得利。而現在這個得利的情況已經不存在了,或在削弱了,那怎麼樣再解決這個問題呢?就要靠雙方再來談判解決。

1月30日,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做了講話,他這個講話把美國人的想法,全盤的端出來了,說美國現在的經濟需要資金,需要中國投入,中國也需要美國恢復經濟之後,再度去購買中國產品,也使中國經濟恢復。

如果真的兩國都不能恢復,那麼請問中國的工廠倒閉,過去幾年的二位數字的成長率的景氣不再存在,工人不能待在工廠、城裡,回到農村沒有工作,這些問題怎麼解決?所以都擺在桌面上了,在他認為就只有聯手合作解救問題,而不是分手。分手對雙方都不利。

那麼這個問題呢?今天我之所以提出來,我們就事論事,有兩個國家,兩個社會的大的群體實際的利益,做一個前提來考量,人民幣匯率應該怎麼解決?至於具體怎麼做法?我看奧巴馬應該提出方案來。

最後一點,我要講人民幣匯率操縱在中共手上,這是實實在在存在的問題,並且最終的解決,是要靠中國。因為這個問題提出來,它的根源是在中國,是在中共政權底下發生的。那麼最終要解決呢,首先要改變中國的經濟生產模式,不再是以出口為導向的生產模式。

第二,要大幅的提高中國民眾手上的收入,尤其是農民的收入,實實在在建立一個持久的,強大的中國內需市場。在這個條件底下,中國產品的銷售,以及中國資金的流通,也不需要靠外國市場,也不需要把錢借給美國,也不要把產品靠美國市場,你就靠本國市場,自己來解決。

中國有14億人口,可以消化容納這麼龐大的生產力,但是有一個前提,如果中共不進行政治改革、經濟改革和社會改革,不把中國的農村二元社會變成一元化社會的話,那所有的我上面所講的,人民幣的匯率也好,內需市場也好,這些問題都無法解決,都是一場空。

關鍵還在中共本身要解決這些問題,如果中共本身不願意解決,那麼應該讓結束共產黨專政之後,讓新的政府去解決這些問題。今天我的題目講完了,謝謝各位收聽,再見。

(據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伍凡評論》節目錄音整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