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佳就業難 大陸女大學生徵婚找退路

【新唐人2009年2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新年過後,中國大陸應屆畢業大學生進入求職的衝刺階段,但景氣不佳工作難找,部分女學生因就業困難轉而徵婚找老公。專家認為,女學生選擇結婚逃避就業壓力的方式並不可取。

「華西都市報」報導,今年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壓力較往年更為沉重,「男靠家,女靠嫁」、「找個好工作不如找個好老公」的觀念開始在部分女大學生中出現,婚姻成為不少女生的另一條「退路」。在徵婚時,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和穩定收入成為首要條件。

就讀四川師範大學播音主持科系的小紫,從去年起陸續在網站、婚介所登記徵婚資訊。一邊找工作、一邊相親,成了她的主要生活。

小紫從大三就在考慮,到底是先就業還是先結婚。大四上學期開始,受金融危機影響,到學校招聘的單位越來越少。去年9月起,小紫參加了至少10場招聘會,每去一次招聘會,她就更加心灰意冷。

看見周圍部分女生都在徵婚,有的還在父母的幫助下相親,小紫下定決心邊找工作邊徵婚。

婚介公司人員說,「每年10月起,到我們這裡來登記的大學生就開始多起來了。」從去年10月起登記徵婚的大學應屆畢業生估計有30多人,基本上都在21歲至25歲之間,還有不少剛畢業的大學生來登記徵婚。

在這家婚介公司登記徵婚的大學生都是成都女大學生,絕大多數是即將畢業和剛畢業,少數女生才大三。徵婚條件中,大學生們除了要求有房、有穩定工作外,基本上都註明要求對方要具有責任心,不能遊戲感情,年齡基本限制在35歲以內。

四川大學錦江學院文學與傳媒系老師康斌認為,「女大學生將希望寄託於婚姻,是一種非常冒險的『投資』行為,很不可取。」

對於女大學生「找個好工作不如找個好老公」的想法,人力資源專家薛馳認為,「不能因為暫時的就業難就選擇逃避。」大學生除了要樹立正確的求職觀外,還應樹立正確的婚姻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