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總統感謝中華民國透明化的援助

【新唐人2009年2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礦春巴拿馬市5日專電)巴拿馬總統陶瑞賀士(Martin Torrijos)今天感謝中華民國政府提供透明化的援助,對巴國的經濟與社會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陶瑞賀士在中華民國政府(台灣)贊助200萬美元整建的一處監獄啟用儀式說,台灣的這項援助改善了監獄的設施及受刑人的待遇,對感化矯正體系及社會治安有很大的幫助。

他強調,受刑人也是人,他們雖然必須為所犯的錯誤接受懲處,也有權利獲得重新作人的機會。社會應給予再教育及新生的機會。

巴拿馬大使柯森耀也應邀致詞。他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很高興能配合陶瑞賀士政府的政策,為提供受刑人更好的待遇及提高感化教育體系的效能貢獻力量。

他強調,中華民國與巴拿馬的合作透明化,也發揮更大的效能,雙方將繼續在此一基礎上,共同合作發展互利。

這所由中華民國贊助整建的監獄,位於巴拿馬省東部的珍寶監獄區內(La Joya),稱為「小珍寶(LaJoyita)」監獄,可容納320名受刑人。

這所中度安全等級的監獄牢房內裝設有台灣產製的監視系統,較寬敞的空間及較人性化的設施,如獨立的衛浴設備、文娛設施、球場及餐廳等。

啟用儀式結束,陶瑞賀士特別邀請柯森耀參觀這所現代化監獄的內部設施。

柯森耀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此一監獄整建工程是中華民國與巴拿馬雙邊合作計畫的一部分。

雙邊合作計畫是中華民國政府近年來對巴拿馬提供援助的新模式,沒有特定的計畫及額度,而是由巴拿馬政府視需要提出要求,經中華民國政府審核評估之後認為可行,再將援助款依工程進度撥入巴拿馬國庫,由巴拿馬國庫統籌管理及運用。

他說,此一援助模式至目前為止運作相當良好,援助款的運用都通過巴國審計單位的查核,極為透明化。

他自去年10月到任以來,透過此一機制已辦理過2筆捐贈,一筆用於巴國內地的道路及自來水淨水廠修建,以及巴拿馬省東區醫院的興建,總額1200萬美元;另一筆800萬美元供巴拿馬政府購買緊急救難用直昇機。

此外,有天然災害發生時,中華民國政府另以直接採購緊急救難物資的方式,捐贈給人道救援單位,如巴拿馬第一夫人辦公室。

相關文章
評論